top of page

每 個 人 在 生 命 途 中 都 會 偶 見 起 伏 , 也 都 會 在 遇 到 困 難 或 挫 折 時 感 到 不 愉 快 。 一 般 情 況 下 , 這 種 不 快 的 情 緒 可 隨 時 間 而 消 失 。 但 有 些 人 會 把 這 些 不 快 的 情 緒 維 持 較 長 的 時 間 , 有 時 還 變 得 很 嚴 重 。 「 抑 鬱 症 」 是 臨 床 上 的 一 個 名 詞 , 精 神 病 專 家 描 述 為 當 人 處 於 的 一 種 長 期 的 情 緒 狀 態 , 感 到 非 常 憂 傷 , 甚 至 覺 得 生 活 毫 無 價 值 、 失 去 希 望 而 無 法 自 拔 。

抑 鬱 症 可 因 遭 遇 壓 力 、 損 失 或 重 大 打 擊 而 致 , 有 時 並 無 特 別 原 因 , 亦 可 因 體 內 化 學 平 衡 失 常 而 致 。 有 些 人 則 屬 於 與 生 俱 來 的 一 種 傾 向 。

 

抑 鬱 症 可 以 帶 給 我 們 多 方 面 的 影 響 ﹕ 包 括 工 作 、 家 庭 關 係 、 朋 友 關 係 , 甚 至 我 們 的 健 康 也 會 受 影 響 。

 

抑 鬱 症 不 僅 在 成 人 中 存 在 , 在 兒 童 和 青 少 年 中 也 存 在 。 抑 鬱 症 對 人 的 影 響 , 是 沒 有 因 年 齡 的 不 同 而 有 差 別 。

 

情 緒 抑 鬱 的 兒 童 會 認 為 沒 有 人 像 他 一 樣 有 這 些 感 覺 , 所 以 沒 有 人 會 理 解 他 的 問 題 。 他 們 常 覺 得 沒 有 人 會 喜 歡 他 。

 

有 時 候 成 年 人 很 難 理 解 兒 童 所 遇 到 的 問 題 的 困 難 程 度 , 因 為 當 我 們 以 成 年 人 的 角 度 來 判 斷 時 , 往 往 會 予 以 忽 視 。 有 些 兒 童 覺 得 很 難 應 付 來 自 學 校 及 成 人 的 壓 力 。 因 此 我 們 應 該 常 常 提 醒 自 己 , 一 些 對 我 們 可 能 是 無 關 重 要 的 問 題 , 對 於 孩 子 來 說 , 卻 是 一 個 大 問 題 。

兒 童 和 青 少 年 抑 鬱 症 的 徵 象

 

當 你 的 兒 童 忽 然 變 得 情 緒 抑 鬱 的 時 候 , 他 們 往 往 不 會 說 出 來 。 你 可 以 首 先 覺 察 的 會 是 他 的 習 慣 行 為 上 的 改 變 。 這 些 改 變 可 能 就 是 他 情 緒 上 有 困 擾 的 徵 兆 。 例 如 , 這 孩 子 本 來 是 很 活 潑 的 , 而 且 一 向 很 投 入 參 與 活 動 , 忽 然 變 得 很 安 靜 , 很 退 縮 。 本 來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學 生 , 成 績 可 能 變 得 很 差 。

 

當 來 自 學 校 、 社 會 或 家 庭 的 壓 力 變 得 太 大 的 時 候 , 他 們 可 能 會 出 現 一 些 抑 鬱 的 徵 狀 。 以 下 所 列 是 抑 鬱 症 的 一 些 主 要 的 徵 象 。 如 果 你 的 孩 子 祇 出 現 其 中 一 個 徵 狀 , 切 勿 就 急 於 斷 定 他 是 患 了 抑 鬱 症 。 無 論 怎 樣 , 如 果 你 發 現 你 的 孩 子 出 現 了 一 些 沒 有 原 因 的 行 為 變 化 , 或 有 若 干 下 列 的 徵 狀 , 那 麼 他 可 能 就 是 患 上 抑 鬱 症 , 應 請 專 業 人 士 幫 助 。

  • 緒 上 的 改 變
    你 的 孩 子 可 能 會 顯 得 很 不 快 樂 、 很 困 擾 、 內 疚 、 易 怒 、 恐 懼 、 無 助 、 絕 望 、 孤 獨 或 孤 立 。

  • 體 上 的 變 化
    你 的 孩 子 可 能 會 訴 說 覺 得 頭 疼 或 身 體 不 適 。 並 顯 得 無 精 力 , 食 慾 和 睡 眠 不 好 , 總 是 覺 得 疲 倦 。

  • 想 上 的 變 化
    在 孩 子 的 談 話 中 , 你 可 能 會 發 現 他 的 自 信 心 下 降 , 及 自 怨 自 艾 。 而 且 他 難 於 集 中 注 意 力 , 思 想 悲 觀 , 甚 至 會 想 到 自 殺 。

  • 為 上 的 變 化
    你 的 孩 子 可 能 變 得 不 合 群 了 , 容 易 哭 , 平 日 愛 好 的 活 動 也 提 不 起 興 趣 參 加 。 他 們 可 能 對 很 小 的 事 情 都 會 突 然 發 怒 或 流 淚 。

 

如 何 幫 助 抑 鬱 的 兒 童

 

要 和 你 的 孩 子 交 談 。 如 果 你 發 現 孩 子 有 上 述 任 何 徵 象 , 應 鼓 勵 他 告 訴 你 他 的 內 心 感 覺 , 或 讓 他 說 出 有 那 些 使 他 心 煩 的 事 情 。

如 果 你 認 為 你 的 孩 子 有 嚴 重 抑 鬱 時 , 不 要 驚 慌 , 因 為 你 是 可 以 找 到 專 業 人 士 來 幫 助 你 們 解 決 問 題 。

 

抑 鬱 症 是 可 以 治 好 的 , 無 論 患 者 是 兒 童 、 青 少 年 或 是 成 人 , 都 可 以 在 專 業 人 士 幫 助 下 得 到 康 復 。

 

你 應 先 請 家 庭 醫 生 為 孩 子 檢 查 , 找 出 是 否 有 生 理 方 面 的 原 因 使 孩 子 覺 得 疲 勞 , 疼 痛 和 情 緒 低 落 。

 

你 也 要 和 孩 子 的 老 師 見 面 , 看 他 們 是 否 也 同 樣 地 發 現 孩 子 在 行 為 和 情 緒 上 的 變 化 。 當 老 師 了 解 到 孩 子 的 困 難 後 , 他 們 或 許 會 在 課 堂 上 改 變 與 孩 子 的 溝 通 方 法 , 來 增 進 他 的 自 信 心 。

許 多 地 區 的 學 校 局 都 設 有 輔 導 老 師 , 他 們 可 以 協 助 安 排 個 人 或 小 組 輔 導 , 幫 助 兒 童 或 青 少 年 去 處 理 壓 力 問 題 。

 

學 校 輔 導 老 師 或 家 庭 醫 生 都 可 以 轉 介 你 的 孩 子 往 精 神 科 診 所 接 受 治 療 。 如 果 你 家 的 附 近 沒 有 這

種 門 診 服 務 , 也 應 該 可 以 找 到 一 位 專 長 於 處 理 兒 童 的 問 題 的 精 神 科 醫 生 或 心 理 治 療 專 家 。

抑 鬱 症 對 家 庭 的 影 響

 

當 你 知 道 孩 子 得 了 抑 鬱 症 , 能 認 清 你 自 己 對 此 事 的 情 緒 反 應 是 很 重 要 。 你 也 許 因 為 不 明 白 孩 子 為 什 麼 會 患 上 抑 鬱 症 而 感 到 內 疚 或 氣 餒 。 你 自 己 雖 然 不 希 望 孩 子 知 道 你 有 這 種 感 覺 , 但 當 孩 子 察 覺 到 時 , 他 可 能 會 感 到 孤 立 及 不 被 了 解 。

 

要 照 顧 一 個 抑 鬱 症 兒 童 患 者 的 需 要 是 不 容 易 的 。 你 需 要 學 習 怎 樣 去 幫 助 你 的 孩 子 以 及 你 自 己 去 處 理 情 緒 問 題 。 你 可 以 考 慮 為 你 的 孩 子 和 你 自 己 去 尋 求 輔 導 服 務 。 許 多 心 理 治 療 師 在 與 小 孩 子 見 面 的 時 候 , 都 會 自 動 地 安 排 家 庭 輔 導 的 時 間 。

 

你 也 應 該 把 孩 子 患 病 的 情 況 告 訴 其 他 的 家 庭 成 員 。 當 家 人 都 明 白 了 他 的 需 要 之 後 , 孩 子 就 可 以 得 到 更 多 的 關 心 及 更 好 的 支 持 。

 

加 拿 大 心 理 衛 生 協 會
編 印 系 列 小 冊 子 之 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