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Eng

大腦整合聽力程式

新的發現⋯

在過去的心理治療過程中,有很多受助者因為未能面對過去的傷痛或未能意識內在的感受, 而令治療過程緩慢。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產生顯著的果效。當我發現了托馬迪斯的聆聽的儀器可以幫助減低傷痛的程度、容易面對問題及改 變過往的行為模式,也能幫助他們增強注意力 、精力及閱讀能力、減少憂慮、抑鬱的情緒、增加對人的開放性、化解童年創傷及增加他們的 信心。因著他們正面的改變及可以發揮他們的潛質,也鼓舞了我們 。

ear1.JPG
ear2.png

此外,我也結合了平衡板和健腦操來幫助前庭和學習困難的人,最近我很高興看到 Stephen Porges 的研究看到結合 Tomatis 和運動研究成效更加確定音頻、平衡板和運動結合的效果。

為何會提供大腦整合聽力程式

NEP 是一套結合Tomatis的聽力訓練、聽覺分析、左右腦練習、平 衡板以及畫畫治療。

為何選托馬迪斯?

托馬迪斯 (1920 - 2001) 是一位法國耳鼻喉醫生,他是第一個了解傾聽 (Listening) 與聽力 (Hearing) 在生理學上差異的人,他的求知欲引導他開始探索胚胎學,他發現語言的學習 始於胚胎裏母親的聲音,他結論人的健康源於人的耳朵,他發現,「嘴巴發出的聲音,其 實只能再現耳朵所聽見的」。

Tomatis_learning.webp
ear3.png

聽力-心理-音位學是這位法國巴黎耳鼻喉專科醫學院
的托馬 迪斯教授發明並發展起來的。

托馬迪斯教授長期致力於聽力和語言方面的研究,一生有 20 多部著作,並於 1958 年在布魯塞爾獲得了科學研究金牌獎。這項理論還包含了語言發展 上深奧的實際運用,剛開始頗受質疑,後來才被法國的醫學研究院 (French Academy of Medicine) 所接受,並暱稱它為「托馬迪斯效應」(Tomatis effect)。​

1. 神經可塑性:如何通過聲音幫助改善大腦狀況? Dr. Norman Doidge **

基於最新的科研及臨床證據,大腦的神經是可塑性的,這意味著它的電路是動態的,並且因著活動和心理經驗而不斷變化 。 這個發現推翻了多年的信念,認為大腦的電路在嬰儿期末和兒童早期是固定的或不可改變的 ...

​我們的感官接收器(例如眼睛的視網膜,耳朵的耳蝸或皮膚的熱感受器)是「換能器」,這是一個工程術語,表示它們將一種形式的能量,並能量內的信息,變成另一種形式的能量模式。因此,可以將某些頻率的聲能頻率傳遞到耳蝸(耳的聲音接收器)和前庭設備(平衡系統),將其轉換為大腦中的電子能量模式。

隨著時間的刺激,我們可以藉著改變進入耳朵的聲頻,來改變大腦電路的結構和功能。例如,每當我們聽到響亮的音樂,沉重的低音時,我們的神經元就會以與音樂相同的節奏被激活。這個過程稱為「滲入」,是音樂改變大腦結構的其中一種方式。這個程已通過多種高科技的大腦掃描方法得到了證明,例如西北大學研究員Nina Krauss的研究。

 

總而言之,原來聲能可以非侵入性地傳遞到耳朵,然後將其轉換成電模式,從而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 --只要您了解如何執行此操作的所有詳細信息。聽力訓練如何帶來發展變化

NEP是一項創新計劃,旨在提供多種感官刺激:聽覺,前庭和運動,包括特殊的過濾音樂,平衡板和健腦操。
emoiton.webp
  1. 以聲能形式刺激大腦:

    聲能 (sound energy) 以非入侵性的方式進入耳內,並轉換成電模式,並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歸因於我們大腦「神經可塑性」的特質。因此,Norman Doidge精神科教授表示:「人可以將某些頻率的聲能傳遞到耳蝸(耳朵是聲音接收器)和前庭裝置(平衡系統),從而將其轉換為大腦中的電能。」Tomatis訓練程式基於此原理,提供柔和而具體的刺激,以激活處理感官信息的神經通路。

聽覺過程對於閱讀、語音和語言很重要。視覺系統對於閱讀和定向聲音很重要。我們內耳系統的前庭負責協調,平衡,肌肉張力,運動,位置和空間的調節。同時刺激這三個系統的網絡會創建一個更強大的網絡,因為神經元會通過一起被激活會連接在一起,並通過重複多次多種感官輸入,來建立新的連接,從而改善大腦功能的連繫性。

2. 迷走神經的刺激

研究人員發現迷走神經對抑鬱症和焦慮症等疾病的症狀具有重要影響。根據Tomatis(1983)的研究,聽覺刺激可導致不同感覺系統之間更好的整合,並在副和交感神經系統之間產生更和諧的平衡。有研究顯示,刺激迷走神經的過程稱為迷走神經刺激(VNS),可有效緩解壓力,改善患者的情緒,並減輕抑鬱症狀。中國中醫科學院與哈佛醫學院合作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個更安全效緩解抑鬱症的VNS治療方法。 (Jiliang Fang & et.al,  2016)。

emoitn4.webp
ear4.png

這種方法是通過一個像耳機坐在耳朶的電極刺激迷走神經。 Tomatis的聽覺刺激也是針對刺激迷走神經來控制情緒調節,平靜交感神經系統。另外,刺激前庭部位會投射邊緣系統,使杏仁核平靜下來,緩解情緒。

ear5.png
body1.png

3. 平衡可以提高注意力和學習技巧

研究顯示改善兒童的協調和平衡技能,可以顯著地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學習技能 (Wiener-Vacher, Hamilton &Wiener, 2013,2013)。「使用感官統合方法進行的治療是(對有感官統合問題的孩子)最常見的治療方法,並且在80多項研究中已經證明是有效的。」這種類型的治療為兒童或成人提供了刺激前庭,本體感受和觸覺的運動。這種治療方法根源於平衡和感覺統合:「已被證明可以改善患有感覺統合和閱讀障礙的兒童對於追求眼球(saccades),融合(convergence),融合儲備(fusional reserves),住宿設施(accommodative facility)視覺感知(visual perception) 和閱讀的技巧。」(Alison,2007)

基於Dr. Belgau的平衡板進行的研究(包括扔豆袋並眼睛仔細跟踪豆袋)顯示出對平衡,敏捷和眼睛運動控制有影響,並且對識字,閱讀過程和標準化的國家識字率測試產生了影響。 (Reynolds & Nicolson, 2007).

4. 通過運動刺激促進學習


神經運動學家 Jean Blaydes 透過研究表明運動與學習之間存在聯繫。通過她的研究,她發現,不僅可以通過運動來學習信息,而且更容易恢復信息,而且身體活動可以增加某種蛋白質,從而增強記憶力(2001)。當處於壓力時,大腦中的海馬體會無法正常運作,會減弱與大腦其他部位的連接 (Caine,1990).。當信大腦息無法不斷地相互交流時,就會出現「學習障礙」Cohen, I. and Goldsmith, M. (2003). 研究人員發現,當我們經歷不同的事件時,無論是的身體還是非身體的刺激,都有助於促進神經元的生長,並且,「...大腦的實際『佈線』受學校和生活經歷的影響。任何影響我們的生理機能影響我們的學習能力」(Caine&Caine,1990,p.66)。

body2.png
body3.png
body4.png

研究還表明,整合人體的感官有助於學習。 「身體的運動還可以將信息整合,並穩定地遍布我們身體的神經網絡中」(Hannaford,1996)。Dr. Dennison (1994) 因應需要而設計一套左右腦練習「健腦操」(Brain Gym),幫助將信息整合到神經網絡中,從而使人們即使在壓力下也可以學習。(Dennison,1994)。

參加過”大腦整合聽力程式” (NEP) 的學員感受

Jerry 學員在2023年7月份完成 Level 1 -NEP後的分享:

1. 課堂上我能聽清楚並理解老師所說的話。 

2. 心臟和頸部、頭部感覺輕松了很多,特別是胸部感覺很清爽,不像以前那麽壓抑了。
 
3. 當我感覺不舒服的時候,我能及時發現,能停下來,比如寫作業的時候,我會立即停下來調整一下,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強迫自己完成。 

4. 我更喜歡往積極的方向思考,即使有時會遇到一些讓我不開心的經歷。 

5. 我的睡眠時間增加了,這意味著我時不時會感覺到我的大腦在告訴我要休息,這與我聽睡眠音樂時的感覺類似。 

6. 我的手指比以前更靈活了。 

7. 我覺得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擔心,也不再想那些讓我煩惱的事情。
 
8. 我感覺自己的思維變得更加靈活,這可以體現在我與人交流的時候變得更加幽默,能夠用比較有趣的方式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

References:
** Excerpt from the Foreword in Paul Madaule’s e-book “When Listening Comes Alive” by Dr. Norman Doidge, author of “The Brains Way of Healing” and “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