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韋 氏 兒 童 智 力 量 表 (WISC-IV)

韋 氏 兒 童 智 力 量 表 , 基 本 上 是 將 英 國 韋 氏 兒 童 智 力 量 表 譯 為 粵 語 ( 廣 東 話 ) , 部 份 題 目 改 編 以 更 切 合 本 地 文 化 。 根 據 項 目 分 析 結 果 , 順 序 排 列 , 並 以 標 準 化 程 序 , 按 1100 名 香 港 五 至 十 五 歲 兒 童 之 測 驗 結 果 制 訂 常 模 。 量 表 會 按 兒 童 的 年 齡 , 評 估 他 們 智 力 。 根 據 這 智 力 測 驗 , 兒 童 的 表 現 可 歸 納 為 三 類 ﹕ 語 言 、 操 作 及 綜 合 智 商 。 語 言 智 商 提 供 語 言 理 解 力 的 指 標 , 包 括 於 推 理 及 解 決 問 題 時 使 用 語 言 的 能 力 及 透 過 語 言 學 習 的 能 力 。 操 作 智 商 則 反 映 了 知 覺 組 織 的 效 率 及 整 合 性 , 包 括 非 語 言 推 論 技 巧 , 在 思 考 時 使 用 視 覺 影 像 的 能 力 及 處 理 視 覺 資 訊 的 能 力 。 而 綜 合 智 商 的 分 數 總 括 了 被 測 試 的 兒 童 在 香 港 韋 氏 兒 童 智 力 量 表 的 整 體 表 現 並 提 供 對 該 兒 童 普 遍 智 力 的 評 估 。

小 學 前 期 性 格 問 卷 (ESPQ)

小 學 前 期 性 格 問 卷 是 特 定 為 6 至 8 歲 的 兒 童 量 度 基 本 個 人 性 格 的 主 要 特 質 , 例 如 ﹕ 情 緒 穩 定 、 自 我 概 念 、 敏 感 性 及 領 悟 力 。 ESPQ 是 兒 童 初 入 小 學 期 間 用 以 適 應 課 堂 學 習 的 重 要 評 估 工 具 , 以 洞 察 兒 童 的 個 別 需 要 , 為 父 母 及 老 師 討 論 個 別 兒 童 的 適 應 提 供 重 要 參 考 , 並 且 對 於 判 斷 是 否 需 要 輔 導 跟 進 亦 有 一 定 作 用 。

兒 童 性 格 問 卷 (CPQ)

兒童性格問卷主要針對年齡介乎8至12歲的青少年,量度他 (她) 們 14 種基本性格特色,例如﹕情緒穩定性、自我概念發展程度、敏感性及領悟力。除此之外,這個問卷也提供了一些重要的綜合得分,例如﹕緊張性、外向性、創作性及其他重要特性分佈。對兒童發展中的特性有更深入的認識後,家長可以幫助校方更了解其兒童在適應學校生活中的某些反應或困難,以祈校方可以調整某些教育及紀律性活動來配合個別兒童的特定需要。

16 PF 青 少 年 性 格 問 卷 (APQ)

兒童性格問卷主要針對年齡介乎8至12歲的青少年,量度他 (她) 們 14 種基本性格特色,例如﹕情緒穩定性、自我概念發展程度、敏感性及領悟力。除此之外,這個問卷也提供了一些重要的綜合得分,例如﹕緊張性、外向性、創作性及其他重要特性分佈。對兒童發展中的特性有更深入的認識後,家長可以幫助校方更了解其兒童在適應學校生活中的某些反應或困難,以祈校方可以調整某些教育及紀律性活動來配合個別兒童的特定需要。

APQ 是專門為青少年開發和規範的自我報告性格量表。它引出關於青少年的個人風格、解決問題的能力、喜歡的工作活動以及青少年遇到問題的領域的寶貴信息,使 APQ 適合篩選和在諮詢情況下引入敏感話題。測驗包括四個部分:您的個人風格(正常性格項目);解決問題(一般推理能力的簡短衡量);工作活動偏好(衡量六個職業興趣變項);以及生活中的困難(關於性、攻擊性、情緒低落、自我意識低落等議題的可選問題)。 APQ 在與個性相關的情況下非常有用 - 教育調整、個人或社交困難以及完成個人發展任務。 「工作活動偏好」部分對於職業探索特別有幫助。此外,正常性格部分(您的個人風格)和工作活動部分可幫助專業人士調整他們的方法以適應年輕人的特徵。可選的「生活困難」部分與其他三個部分分開,其中有一個頁面指示受訪者僅在測試管理員明確指示時才繼續進行。

屋 、 樹、 人 性 格 心 理 分 析 測 試 (H-T-P)

圖畫本身就是表達自我的有效工具,是表達我們潛意識的直接工具,亦是一種投射,能夠反映人們內在的、潛意識 層面的訊息,因為人們對圖象的防禦力較低。所以圖畫所傳遞的訊息量遠比語言文字豐富,表現能力更強、更直接。

家 庭 與 溝 通 模 式 分 析

  • 「屋」的圖畫代表 你對 家 庭、 家人 及 環境的感受,也表現你在人際關係上溝通的模 式,從 而 找 出 更 佳 的 提 升 方 法。

個 人 形 象 及 人 際 網 絡 分 析

  • 「樹」的圖畫代表你對自己形 象的潛意識表達,這是一幅我是誰的圖畫。

個 人 信 念 、 價 值 觀 分 析

  • 「人」的圖畫反影你與人的 社交及人際關係網絡,代表你對這關係的感受,相對地這是人對自己最意識 的層面。

屋、樹、人分析測試 (H-T-P)

圖畫本身就是表達自我的有效工具,是表達我們潛意識的直接工具,亦是一種投射,能夠反映人們內在的世界、自身的性格行為、價值觀、及理想要求.。人們對圖畫的防禦心理較低,人在繪畫間不知不覺表達了自己的內心世界,簡單的幾幅圖畫,傳達的訊息比千言萬語更豐富, 更直接。而且在畫圖過程中,人們進一步理清自己的思維,把無形的東西有形化,把抽象的東西具體化。有別於其他的心理測驗,心理學家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從圖畫的內容,取得一些無法表達或隱藏深處而又十分值得注意的訊息,包括畫者的精神狀態、對自身角色的認知以及與環境、家庭關係、工作方面、他人的互動關係等。

屋、樹、人分析測試由John Buck於1948年發明,他認為在「人物繪畫」的重要性之外,人們同樣也會賦予「房子」和「樹木」意義。透過屋-樹-人的繪圖,可投射出個人的心理狀態,有系統地把潛意識釋放出。透過潛意識去認識自己的動機、觀感、見解及過往經歷等,去幫助自己瞭解事件的本質,自己對外界的接觸取向及生活模式及作出適當的反應:

屋的意義

「屋」的圖畫代表你對家庭、家人及環境的感受,是人們成長的場所,投射內心的安全感,也表現你在人際關係上溝通的模式。

  • 象徵著家庭與溝通模式分析,個人生活環境的感受。

  • 屋被認為是自我畫像的一種象徵意義,但是其中也反應了很多個人在家居生活的現象,以及與家庭的關係。

樹的意義

「樹」的圖畫代表你對自己形象的潛意識表達,這是一幅我是誰的圖畫。

  • 個體成長的意義,個人形象分析,個人信念、價值觀分析。

  • 反應著較深的自我投射現象,與個體人格特質的潛意識;樹枝結構是描述其人格的組織和從環境中獲得的滿意度,也是反映個體在心理上或是社會上表現的能力與需求,以及對自我實現的動機之滿意度;樹幹是顯現個體之自我強度,一般樹幹被認為是反映個體基本力量和心理發展的感覺,過去個體所受的創傷或十分難過的事都會顯現在樹幹上。

人的意義

「人」的圖畫反影你與人的社交及人際關係網絡,代表你對這關係的感受,相對地這是人對自己最意識的層面。

  • 探討其人格特質、人際關係、同儕感、以及其態度。

IVA-2 – 評估「視覺」和「聽覺」注意力

綜合視覺和聽覺 (IVA) 連續性操作測試 (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 是一種篩查工具,與其他診斷程序 (家長和教師行為評定量表、QEEG、TOVA) 結合使用,以幫助篩查是否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DHD)。 此工具是基於 Chee (1989) 和 Connors (1994) 的研究,由心理學家John Sandford 和 Anne Turner醫生開發,旨在區分 ADHD 患者與行為規範障礙症 (Conduct Disorder) 並沒有行為問題的患者。

I.V.A. 的特點

測試以標準化聽覺和視覺刺激的呈現。電腦會“說出”所有測試指令,減少測試指令的變化性。

  1. I.V.A.是一個 13 分鐘的電腦測試,它結合了視覺和聽覺模式的兩種類型的連續性操作測試
    (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通過在平衡設計中結合衝動和注意力不集中,並以聽覺和視覺模式
    呈現,I.V.A.將四個 CTP 合而為一。

  2. 測試任務非常簡單,要求人只在聽到或看到目標時點擊鼠標(按數字“1”),而在看到或聽到非目標
    時不點擊項目(按數字“2”)。

  3. 測試包含兩種模式中的兩種狀況,總共 200 次試驗。

結果分析

分數分為四個主要診斷量表:反應控制、專注力、屬性和有效性。

  1. 反應控制分數是基於單獨的聽覺和視覺的反應控制分數。反應控控制分數來自視覺和聽覺謹慎、一致性和耐力量表。
    A. 審慎:是衝動性和反應抑制的量度,由三種不同類型的錯誤(衝動性、傾向性和模式轉變)所組合的。
    B. 一致性:量度反應時間的總體可靠性和可變性,用於衡量完成任務的能力。
    C. 耐   力:比較首200 次試驗和後 200 次試驗中正確反應的平均反應時間。該分數用於識別與長時間保持注意力和努力相關的問題。

     

  2. 全面專注力分數來自單獨的聽覺和視覺專注力分數。專注力分數基於視覺和聽覺警覺度、焦點和速度的測量。
    A. 警覺性: 是一種注意力不集中的衡量標準,由兩種不同的疏忽錯誤形成(注意力不集中,即當抑制的反應已經建立和傾向時,未能對目標作出反應,即在挫敗後立即對目標不做出反應)
    B. 焦   點:反映所有正確反應的心理處理速度的總可變性。
    C. 速. 度:反映整個測試中所有正確反應的平均反應時間,有助於識別因心理辨別緩慢而造成的注意力問題。 精細運動調節量表通過用記錄在任務以外的鼠標行為來提供額外信息,包括多次點擊、指令期間的自發點擊、預期點擊和按住鼠標按鈕。精細運動調節量表量化了與小肌肉運動多動相關的煩躁和不安。

     

  3. 屬性分數提供有關個人學習風格的信息:
    A. 平衡:表明個人是在視覺上還是聽覺上更快地處理信息,還是在兩種方式中都同樣快。
    B. 準備度:表示個人在需求較快或較慢時是否更快地處理信息。當應試者“跟不上”需求時,這個量表還提供了一種微妙的注意力不集中的衡量標準。

     

  4. 有效性量表提供三個效度分數用於評估應試者的回答是否有意義: . A. 理解:識別隨機化回答會導致對其他 I.V.A. 量表錯誤的解讀。研究表明,這是區分 ADHD 的唯一最敏感的子量表。 B. 堅持:是當個人被要求做“多做一件事”時的動機量度。它還可以反映精神或運動疲勞。 C. 感覺/運動:量表對於反應時間緩慢的問題.排除神經、心理或學習問題的導因。

有效性和可靠性

對 7 至 12 歲兒童進行的有效性研究發現,使用 IVA CPT在識別臨床診斷為患有 ADHD 的個體方面的敏感性為 92%。 IVA CPT 還正確識別了 90% 的非 ADHD 兒童(即假陽性 = 10%)。 另一項針對典型混合年齡臨床人群(6 至 55 歲)的有效性研究發現,作為臨床綜合心理評估的一部分,ADHD 評分量表數據與 IVA CPT 的組合在 90% 的時間內與臨床診斷相匹配。 此外,這項研究沒有錯誤分類 89% 的沒有 ADHD 的人(即 11% 的假陽性)。

婚前及婚姻關係評估 (PREPARE / ENRICH)

PREPARE/ENRICH 是美國心理學家大衛.奧遜博士 (Dr. David Olson) 設計的一套婚前輔導/婚後成長的心理測驗工具,透過 195 條問題,從 11 個不同的角度全面評估婚前與婚姻的關係,其中包括:對婚姻的期望、性格問題、溝通問題、衝突處理、財政管理、性愛生活、親子關係、親友關係、家庭角色和宗教信仰。需時約 40 至 60 分鐘。 它適合使用於婚姻五種不同階段關係:

• 婚前預備(PREPARE)適用於正準備結婚的情侶

• 婚前預備(PREPARE-CC)適用於已有孩子或沒有孩子的同居伴侶

• 婚前預備(PREPARE-MC)適用於正準備結婚而帶有孩子的情侶

• 婚後成長(ENRICH)適用於尋求婚姻輔導及成長的夫婦

• 婚姻更新(MATE)適用於年齡較大(五十歲以上)正計劃結婚的伴侶或面臨人生轉折 (退休、搬遷等)

   的夫婦。

十 六 種 性 格 元 素 心 理 測 驗 (16PF)

十六種性格元素問卷 (16PF) 是由 185 個題目組合而成的性格評估。性格元素反映個人在不同情況及持續性的思考、 觀察及行為方面的特質。這些特性明顯地反映特定的態度、喜好、社交、情緒反應及習慣,每一個特性都有本身的歷史,並由遺傳傾向及經驗中學習兩者之間互動影響而得出的。有些特性主要用作規範內心的衝動,提供心理防衛或適應的功能,其他則由習慣或特定目的去維持。然而有些是對受壓於內在動力的風格反應。總括而言,性格元素對於人在現實生活中整體上的表現及其生活形態有極大的影響。

明 尼 蘇 達 多 向 個 性 測 驗 II (MMPI-2)

自 1943 年出版以來,MMPI 是現時全世界最常被採用及研究的客觀性格測驗。MMPI 被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使用,並且已成為臨床心理、輔導心理及工商業心理學家用來評估性格的一個非常重要測驗。很多專業心理學家會慣常用 MMPI-2 ,作為一個臨床工具去整合診斷及治療活動。測驗結果會顯示當事人答卷時所抱的心態,評估其答案的穩定性及準確性;描述當事人的整體性格取向 (就其徵狀、特質、行為方面),釐定其內心衝突及自我防衛模式,評估自控能力以及整體生活上適應的能力,考慮其潛在冒險的機會。

事 業 發 展 報 告 (CDR)

CDR 是一個有效的咨詢工具,附予個人評估及探查機會,替個人發掘獨特的事業發展目標和計劃。這個設計用於多個不同的範圍,特別是企業、外僱及私人咨詢。在這些範圍中,CDR 普遍用於職員甄選與工作安排計劃、僱員培訓與發展、事業轉接咨詢及就業與個人生活計劃。

美 滿 婚 姻 測 試 - 修 訂 版 (MSI-R)

美滿婚姻測試是為幫助婚姻及家庭治療師、牧者輔導員及其他精神及心理健康的專家去評估夫婦關係傷痛的程度而設計的。這是一個自我評估的問卷,當中包括 150 個測試題目,透過 11 個重要區域識別夫婦關係傷痛的性質與程度(例如﹕感情溝通、問題解決、攻擊性、性滿足、經濟協議、角色扮演、家庭傷痛歷史及因孩子而出現的衝突等)。

跨 越 文 化 適 應 力 測 試 (CCAI)

跨越文化適應力問卷 (CCAI) 是一訓練工具,它提供個人在跨越文化生活效能的潛能。當中並沒有一種特定的目標文化,只為適應一般文化而設計的。這設計假定了不論任何文化背景和不同文化的特質,任何人適應其他的文化時 ,都會經歷類似的感受、知覺、經驗及文化上的衝擊及調適。一個人能能夠環球性地適應也就代表他能適應於任何文化特質。這份問卷包括了 50 個題目去評估跨越文化的適應性 (情緒恢復力、靈活性/開放性、知覺敏銳性及個人自發性)。測試結果是用圖解方式去描述個人在四個部份中的不同分數,並清楚顯示出個人與一般人的分數比較。

Bar-On 情商量表:青年版 (BarOn EQ-i:YV)

Bar-On 情商量表:青年版 (BarOn EQ-i:YV) 是一種自我報告工具,旨在獲取 7 至 18 歲年輕人 Bar-On 情商模型的各種因子成分。
 
根據 Bar-On 模型,情商被定義為影響一個人應對環境需求和壓力的整體能力的一系列情感、個人和人際交往能力。它包括與理解自己和他人、與人相處、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需求以及管理情緒相關的能力。
 
因此,一個人的情商是決定一個人能否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Bender Gestalt Test

 Bender Gestalt是應用最廣泛的臨床測試之一,可以用來反映幼兒視覺運動知覺的成熟過程。
 
測試由九個圖形組成,一次顯示一個圖形,要求孩子在一張空白紙上抄寫。

Rey-Osterreith Complex Figure (ROCF) 

Rey-Osterreith Complex Figure (ROCF) 的開發目的是通過標準化程序評估腦損傷患者的感知組織和視覺記憶。ROCF 允許評估各種認知過程,包括計劃和組織技能和解決問題的策略,以及感知、運動和記憶功能。

記憶和學習測試 - 第二版 (TOMAL-2)

提供了目前標準化電池中最全面的記憶評估覆蓋面。
 
該評估允許直接比較單個測試中內存的各個方面。這允許評估優勢和劣勢,以及記憶障礙的潛在的病理指標。

這項國家標準化測試使用八個核心子測試、六個補充子測試和 2 個延遲回憶任務來評估一般特定的記憶功能。

TOMAL-2 可用於評估因學習障礙、創傷性腦損傷、神經系統疾病、嚴重情緒障礙和多動症而轉診的兒童或成人。

Robert's Appreception Test

Robert’s Apperception Test 旨在通過兒童在故事中對社會理解的表達來衡量兒童的發展適應性社會感知和臨床適應不良或非典型社會感知。
 
該測試提供了一系列 16 張圖片,描繪了兒童日常經歷中的社交場景。給定每張圖片,要求一個孩子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根據是否存在特定特徵的客觀標准進行評分。
 
對一系列量表進行評分,反映孩子在講述成功整合圖片中描述的元素的故事時的社會認知能力,並將結果與根據孩子年齡的標準化規范進行比較。通常,隨著兒童的社會經驗越來越豐富,他們的故事反映出對社會習俗的更多認識、更多不同的主題以及更清晰的主題和衝突解決方案。
 
此外,臨床量表的納入提醒人們注意可能存在的超出常態的社會和情感問題。

Achenbach實證評估系統 (ASEBA)

Achenbach 實證評估系統 (ASEBA) 包括用於評估行為、情感、社會和思想問題以及適應性功能的工具。適合 1½ 歲至 90 歲以上人群可供使用。通過數十年的研究和實踐經驗開發,以確定實際功能模式,它提供了一種評估適應性和適應不良功能的綜合方法,並提供了六個尺度的信息:情感問題、注意力缺陷/多動、焦慮、對立蔑視、軀體問題、和行為問題。

Conners 評定量表 - 修訂版 (CRS-R) 

Conners 評定量表 - 修訂版 (CRS-R) 是一種使用觀察者評分和自我報告評分來幫助評估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 (ADHD) 以及評估兒童和青少年問題行為的工具。
 
它提供了從那些每天與孩子互動的人的角度來看孩子的行為。這是一項綜合檢查,用於幫助確定 3 至 17 歲的兒童是否可能患有多動症

WISC-IV
ESPQ
CPQ
APQ
H-T-P
IVA-2
PREPARE
16pf
MMPI-2
CDR
MSI-R
CCAI
BarOn EQ-i:YV
bender
ROCF
TOMAL-2
Robert's Appreception Test
ASEBA
Conner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