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rain Gym 腦健操 

Dr. Paul Dennison 是腦健操的創辦人,結合了某些影響大腦功能的動作,改善學的生學習,當 Dr. Dennison 開始研究時,他的研究方向轉移到了教育運動學,即「身體運動及其與腦功能的關係的科學」(Kirpichnikova,2006)。

 

1969年,Dr. Dennison 開始尋找方法去幫助被稱為學習障礙者的兒童和成人。他與 一些著名的感覺運動專家 Doman &Delacato、Ayres、Tomatis 和 Kephart 等一起工作,他們發現身體正常發育的孩子能夠更輕鬆地獲得知識。其他專家Piaget、Gesell 和 Montessori 等也發現,如果以具體的方式提出抽象概念,孩子們將能夠更好地掌握這些抽象概念(Jager,2001)。

Dr. Dennison 發現,當大腦橫向地(laterally)從一側到另一側工作時,雙邊融合(Bilateral Integration)是可能的(大腦的兩側一起工作)。這種情況發生時,一個人越過身體的中線在中場工作。身體的中線是將一個視野與另一個視野分隔開的線。它還將兩個半球分開,使它們分開工作。在中場(兩個視野重疊的區域)工作可使人在使用大腦的兩個半球的同時處理和理解代碼和書面信息(1994)。

2. 運動提升專注力和學習

 

Blaydes 發現運動不僅有益於心臟,而且有益於大腦。當人移動時,氧氣和葡萄糖水平以及神經連接增加。所有這些都有益於大腦,從而有利於學生學習(2001)。神經生理學家和教育家 Carla Hannaford 發現,將運動融入她的教室對她的學生有重大影響。每天開始時,她使用簡短的身心練習,幾週後,她開始注意到一些積極的變化。她甚至說她的學生「……變得更加專心,而且成績有所提高。」研究還表明,整合人體的感官有助於學習。 「身體的運動還可以將信息整合,並穩定地遍布我們身體的神經網絡中」(Hannaford,1996)。

Lynley Russek還發現運動和學習之間存在關係。他聲稱學生在學習時需要發揮創意。對學生來說學習是要有意義的方式進行。有意義的學習可以看起來非常不同。一些學生喜歡聽知識,而另一些則喜歡透過手/觸覺活動或眼看信息(2004)。

神經運動學家 Jean Blaydes 透過研究表明運動與學習之間存在聯繫。通過她的研究,她發現,不僅可以通過運動來學習信息,而且更容易恢復信息,而且身體活動可以增加某種蛋白質,從而增強記憶力(2001)。

 

Leppo(2000)發現運動幫助兒童克服他們在教育系統中面臨的許多挑戰。容許孩子身體移動會提高他們移動和控制身體的能力。他們還學會解決問題和操縱環境,並有助於他們提高自信心。研究表明,孩子對自己和同伴的感覺與他們對自己早期運動技能的感覺有關(Armstrong&Rentz,2002)。

此外,研究人員還表示,大腦受被使用的頻率所影響。就像肌肉一樣,兩個半球的功能可以增強也可以減弱,這取決於半球的使用頻率(Templeton&Jenson,1996,p.5)。此外,研究還發現,越過中線(Corpus Callosum)對於學習至關重 Dennison &Dennison 發現,「無法越過中線會導致被識別為『學習障礙』或『閱讀障礙』」(1994年,第1頁)。

515GCGiSRcL._SX324_BO1,204,203,200_.jpg
brain gym 2.jpg
brain gym.jpg
3. 刺激仲進神經元生長

研究人員發現,當我們經歷不同的事件時,無論是的身體還是非身體的刺激,都有助於促進神經元的生長,並且,「...大腦的實際『佈線』受學校和生活經歷的影響。任何影響我們的生理機能影響我們的學習能力」(Caine&Caine,1990,p.66)。

 

大腦還受到不同程度的生理角色影響,例如:情感、營養、身體健康和活動水平等。思想、感情和生理都會影響學生的學習。這三個要素都是相互關連的,並且可以相互影響。如果學生煩亂,他們可能需要深呼吸。身體緩慢呼吸可以影響其他元素。當這三個領域保持平衡並處於積極狀態時,學生的學習就會得到加強(Reardon,1999)。

4. 壓力影響學習

研究顕示壓力如何影響學習。大腦學習得最好是當受到挑戰時,但不是在壓力中。當一個人受到威脅時,他或她將還原到自動化行為,與其去分析壓力的情況,他們自然地進入身體的「戰鬥或逃跑」反應(Caine&Caine,1990)。例如,在某些情況下,當學生面臨壓力的情景或困惑的問題時,他們會自動的反應是哭泣和拒絕嘗試作業。

Research by Jacobs and Nadel explains that the hippocampus is a part of the limbic system in the brain. The hippocampus functions as a transmitter. As the different parts of the brain send messages, the hippocampus is the area where the messages are received and sent Qn to other areas. In addition to this, this particular part of the brain is the most sensitive to stress. When under stress, the hippocampus will not function properly and people lose contact with other parts of the brain (Caine & Caine, 1990). It is known that different parts of the brain are constantly communicating with each other. This communication is essential for our body and brain to function. When information cannot flow freely, due to stress, "learning blockages" occur (Cohen & Goldsmith, 2003). Brain Gym makes connections between different neural pathways that allow students to function through stress by working around theblockage. This allows the children to learn (Dennison& Dennison, 1994).
根據 Jacobs 和 Nadel 的研究,海馬是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充當發射器。當大腦的不同部分發送訉息時,海馬區就是接收訉息並將Qn發送到其他區域。此外,海馬對壓力最敏感。當人處於壓力時,海馬將無法正常運行,並且會失去與大腦其他部位的接觸(Caine&Caine,1990)。我們都知道大腦的不同部分不斷地相互交流,這種交流對於我們的身體和大腦的功能至關重要。當訉息由於壓力而無法自由流動時,就會出現「學習障礙」(Cohen&Goldsmith,2003)。 Brain Gym 幫助不同的神經迴路之間建立聯繫,在壓力下透過超越障礙來改善學習(Dennison&Dennison,1994)。

參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