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utism / Asperger

 

孩子是否患自閉?

 由於自閉症的徵狀複雜而且因人而異,我們不能單憑孩子不願說話,或不願與人有眼神接觸等表面徵狀而下判斷。孩子表面徵狀的嚴重性,影響其日常生活及在校學習的程度和問題行為的長短,對自閉症的評估更為重要。透過全面評估兒童在社交和行為方面的表現,心理學家能將自閉兒童分辨出來,並運用多種標準化的評估工具及行為觀察,去評估自閉症兒童在學習、行為、社交及溝通上的長處及弱點,從而制訂適合該兒童的發展目標。自閉症是一種嚴重的長期發展障礙。要減輕自閉兒童的殘障程序,必須及早進行行為和語言等方面的溝通訓練。家長對孩子的特質有全面了解後,可協助發揮其特長及改善弱點,給予他們更大的發展空間 。

自閉症 / 亞氏保加症治療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障礙,在社交溝通、語言及行為 〔固執的行為和狹隘的興趣〕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 按其嚴重程度和徵狀種類可分為自閉症、自閉症傾向和亞氏保加症 〔Asperger’s Syndrome〕。 
患有自閉症的兒童與別人缺少眼神接觸,較難與照顧者建立親密關係,互相交流和分享感受,他們的語言發展較遲緩,詞彙貧乏。 亞氏保加症與自閉症均屬於自閉症普及障礙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s, ASD) 的一種,他們在社交方面的能力均較弱,而且他們在行為、興趣及活動模式方面也有近似的特徵,在社交、溝通、學習及職業方面皆有顯著的困難。

自閉症和亞氏保加症兒童的特徵
基本上,自閉症和亞氏保加症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語言溝通障礙,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障礙及刻板的興趣、行為模式。

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障礙:

  • 自我中心,不合群,很少主動與人分享感受或成就

  • 難於理解身體語言、眉頭眼額、情緒變化及不明文的規則

  • 較少與別人作眼神接觸或身體接觸

  • 有時會做出不恰當的社交行為而遭人排斥或戲弄

​​

語言溝通障礙:

  • 不懂使用有意義的言詞與人交往

  • 寡言,不懂用說話去表達自己

  • 鸚鵡式地重覆別人的說話

  • 缺乏音韻,代名詞混淆

  • 用詞古怪,詞不達意,欠缺層次,對答不流暢

  • 不善理解,尤其抽象的觀念

​​

狹窄及刻板的興趣、行為模式:

  • 活動刻板、單調、缺乏想像力

  • 一些生活細節或遊戲方式很固執,難於適應環境的改變,例如活動編排,物件擺放或出入路線等,稍有變動便會煩躁不安甚至發脾氣

  • 可能終日沉迷某些興趣,例如交通工具、八達通咭或財經資訊等,以致影響生活規律

​​

自閉症和亞氏保加症的主要分別:

  自閉症

  • 有顯著的語言發展遲緩

  • 大部份患者同時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礙

  • 較嚴重的社交及溝通障礙

  亞氏保加症

  • 並無顯著的語言發展遲緩

  • 患者並無智能障礙

  • 社交及溝通障礙比自閉症較輕微


  聽力與自閉 (Autistic) 
自閉的性格源於未能處理深層的內在恐懼,因而保護自己,阻隔與外界溝通,因此,對聲音特別敏感的人是源於聽力障礙,未能分辨外界環境的刺激及刪除那些沒用的部分,因為全部被接收,造成內心感到過度刺激而需要以自閉保護自己。

波吉斯博士(Stephen Porges)指出自閉症患者的是迷走神經不能提供足夠強的信號去促進安全感和連接感,社交參與使他們感到被穩定、平靜、聯繫和參與。因此他們的交感神經系統將成為主導,以致長期處於逃跑或戰鬥狀態。 自閉症患者的經常搖擺或自轉行為可能是本能的需要去刺激和調節功能不佳的迷走神經系統 (Vagus Nerve) 。聽力實際上是一種「運動」行為,拉緊中耳的肌肉。 中耳肌肉由面部神經調節,面部神經也同時調節眼瞼,當你對別人在說話感興趣時,你可以提起眼瞼,同時使中耳肌肉收緊,即使在嘈雜的環境中也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自閉症患者耳部的中耳肌肉不足以阻擋背景噪聲,這使聽覺和注視他人都變得困難。 最近的研究顯示,某些自閉症患者的聽覺處理時間滯後,因此聲音在和視覺圖像不同步,導致難以理解和溝通。                                                                                                                  .                                                                                                                                                                      

Steven Porges 進行的研究證實,通過過濾音樂,結合運動可以改善患上自閉症譜系的兒童,兒童情緒調節的問題和聽覺缺陷(Porges,S.,2013) ,並減少聽覺過敏(Porges,S.,2014)。                                 

📝  TOMATIS 臨床研究報告 (Autistic)
自閉症學童可得到甚麼樣的能力改善? 
一項有關的研究邀請100對有3-21歲自閉子女的父母,報告他們孩子進行了60小時的托馬迪斯訓練後的改變。他們填寫的問卷包含十二個範疇, 102個可能的改變。
 

  1. 八成或以上:人際關係有成長,聆聽及言語上有進步,學業上的成就更多,而且思考及學習都得改善,注意力更持久,行為上進步。

  2. 六成以上:更了解及表達自己,運動及節奏感更好,音樂及歌唱技巧有進步。

  3. 約一半人:感到更放鬆,變得更有創意。

自閉症1.webp
自閉症2.webp

自閉症/亞氏保加症的兒童一般都需要更多時間去治療,遠超於研究所提供的三階段 NEP 78小時。所以Dr Doreen Davis建議他們進行更多的托馬迪斯方法。(Davis-Kalugin, 200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