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代 代 相 傳 – 認 識 原 生 家 庭 對 你 的 影 響 》

Updated: Jul 28, 2022




過 往 的 成 長 經 歷 對 一 個 人 的 今 天 , 真 的 有 如 此 重 大 的 影 響 嗎 ﹖ 一 般 人 對 這 說 法 抱 著 懷 疑 態 度 , 認 為 人 的 某 些 性 格 可 能 只 是 遺 傳 而 已 。 似 乎 , 要 一 個 人 認 同 自 己 的 弱 點 是 「 因 父 母 對 待 的 傷 容 而 形 成 」 這 說 法 , 比 接 受 「 由 父 母 的 基 因 遺 傳 而 形 成 」 更 困 難 。 這 是 可 以 理 解 和 明 白 的 , 人 總 希 望 與 父 母 維 持 美 好 和 諧 的 關 係 , 不 希 望 對 父 母 有 不 滿 的 情 緒 。


父 母 的 婚 姻 關 係


首 先 , 父 母 的 婚 姻 關 係 對 孩 子 的 成 長 有 很 大 的 影 響 , 父 母 的 關 係 是 構 成 家 庭 穩 定 的 重 要 因 素 。 在 一 個 吵 吵 鬧 鬧 的 家 庭 長 大 的 孩 子 , 只 會 覺 得 與 人 衝 突 是 很 可 怕 的 事 , 往 往 造 成 不 敢 面 對 衝 突 , 害 怕 與 人 不 和 , 並 且 很 怕 惡 人 , 怕 人 的 憤 怒 , 於 是 形 成 一 種 盡 量 迎 合 人 的 性 格 。 造 成 這 性 格 的 背 後 是 幼 年 時 經 常 看 見 父 母 吵 架 , 孩 子 心 中 驚 怕 無 助 , 這 種 陰 影 是 導 致 害 怕 衝 突 和 憤 怒 的 主 要 原 因 。


父 母 分 離 或 離 婚 也 會 導 致 孩 子 缺 乏 安 全 感 和 信 任 , 覺 得 人 並 不 可 靠 , 連 自 己 的 父 母 也 離 棄 自 己 , 以 後 也 很 難 建 立 對 人 的 信 任 , 懷 疑 別 人 也 會 輕 易 離 開 自 己 , 在 關 係 中 很 難 建 立 安 全 感 。 有 些 父 母 雖 不 吵 架 , 但 卻 冷 戰 , 慣 於 把 不 滿 的 情 緒 藏 在 心 中 , 不 敢 表 達 出 來 , 表 面 上 關 係 平 和 , 但 內 心 疏 離 不 親 密 , 在 這 樣 的 家 庭 中 成 長 的 孩 子 , 也 自 然 地 形 成 人 際 關 係 疏 離 , 表 面 化 , 就 算 心 中 不 滿 , 也 不 會 向 人 表 示 , 把 自 己 偽 裝 起 來 ﹗ 長 久 之 後 , 看 來 雖 有 很 多 朋 友 , 內 心 卻 孤 單 寂 寞 ﹗



有 些 父 母 把 兒 女 當 為 中 間 人 , 去 發 洩 處 理 彼 此 的 怨 恨 , 借 此 向 配 偶 表 示 不 滿 。 父 親 或 母 親 會 向 兒 女 投 訴 埋 怨 , 批 評 配 偶 的 不 對 , 拉 攏 兒 女 對 自 己 的 支 持 , 形 成 家 庭 中 分 黨 分 派 、 對 立 的 場 面 。 往 往 , 作 為 兒 女 的 角 色 都 很 困 難 , 可 能 會 對 父 母 其 中 一 方 很 不 滿 , 完 全 站 在 另 一 方 那 邊 。 於 是 夫 妻 之 間 的 問 題 , 也 成 為 兒 女 與 父 親 或 母 親 的 問 題 , 兒 女 不 知 覺 地 跨 越 自 己 的 地 位 , 提 升 去 父 母 的 地 位 , 參 與 判 決 誰 是 誰 非 , 甚 至 代 替 配 偶 的 角 色 , 成 為 父 母 情 感 上 的 依 賴 和 支 持 , 孩 子 被 迫 快 速 成 長 , 參 與 父 母 的 紛 爭 , 代 替 父 母 的 角 色 , 失 去 孩 子 的 童 真 , 也 失 去 了 安 全 感 , 因 為 不 能 再 受 到 父 母 的 管 教 , 得 到 父 母 的 幫 助 , 處 理 孩 子 成 長 的 任 務 , 反 倒 ?牲 自 己 的 需 要 , 扮 演 父 母 的 角 色 。 孩 子 在 這 樣 的 家 庭 長 大 , 人 際 關 係 線 模 糊 不 清 , 形 成 過 份 容 易 扮 演 幫 助 者 的 角 色 , 太 投 入 別 人 的 問 題 , 希 望 解 決 別 人 的 問 題 , 也 傾 向 企 圖 控 制 別 人 的 行 為 , 達 到 自 己 的 要 求 。


另 一 種 可 能 是 孩 子 不 願 偏 幫 一 方 , 造 成 二 面 不 討 好 的 現 象 , 兩 邊 父 母 都 不 滿 孩 子 的 拒 絕 參 與 , 造 成 無 形 中 被 排 斥 , 孩 子 得 不 到 父 母 的 寵 愛 , 感 覺 不 被 重 視 , 不 被 接 納 , 對 家 庭 無 法 建 立 歸 屬 感 , 與 父 母 兄 弟 姊 妹 關 係 疏 離 , 長 大 後 , 與 人 關 係 也 抽 離 , 不 敢 建 立 親 密 關 係 , 恐 怕 被 控 制 , 有 壓 迫 感 。


如 果 父 母 其 中 一 方 獨 權 , 完 全 操 控 孩 子 的 生 活 起 居 大 小 事 情 , 孩 子 會 因 懼 怕 父 母 的 權 威 , 不 敢 反 抗 , 但 是 內 心 卻 充 滿 不 滿 和 憤 恨 。 長 大 後 , 會 對 權 威 的 人 有 抗 拒 , 容 易 引 起 與 上 司 、 長 輩 或 領 導 者 不 和 , 也 會 對 一 些 強 者 性 格 的 人 產 生 恐 懼 和 排 斥 , 不 容 易 接 近 。 人 際 關 係 也 比 較 抽 離 , 需 要 很 多 空 間 , 很 怕 被 別 人 控 制 或 接 受 太 多 的 責 任 感 。


父 母 的 管 教 方 式


傳 統 的 中 國 家 庭 , 父 母 承 襲 了 上 一 輩 的 管 教 方 式 , 以 打 、 罵 、 囉 嗦 的 方 式 控 制 兒 女 的 行 為 表 現 。 這 種 負 面 的 管 教 方 式 集 中 改 變 孩 子 不 好 的 行 為 , 卻 缺 乏 了 解 孩 子 行 為 背 後 的 感 受 和 需 要 , 往 往 造 成 孩 子 一 種 不 被 接 納 、 不 被 明 白 、 不 被 關 顧 、 不 被 尊 重 和 不 被 肯 定 的 感 受 。 打 和 罵 造 成 對 孩 子 心 理 負 面 的 感 受 , 覺 得 自 己 壞 、 笨 、 或 不 受 歡 迎 , 引 起 自 卑 自 憐 的 心 態 , 自 我 形 象 低 落 , 不 敢 表 達 真 我 。 父 母 因 為 生 計 忙 碌 , 忽 視 孩 子 的 內 心 需 要 , 也 造 成 孩 子 覺 得 自 己 不 被 關 顧 , 不 重 要 。 孩 子 往 往 不 敢 向 父 母 要 求 , 因 為 覺 得 父 母 已 很 辛 勞 , 對 父 母 有 任 何 額 外 的 要 求 是 自 私 的 , 並 且 也 需 要 幫 助 父 母 做 手 作 的 工 作 維 持 家 計 , 負 責 照 顧 弟 妹 , 完 成 家 務 , 以 致 長 大 後 , 不 敢 爭 取 自 己 的 需 要 , 覺 得 自 己 的 需 要 是 自 私 行 為 , 會 慣 性 地 先 滿 足 別 人 的 需 要 , 而 希 望 別 人 給 予 自 己 所 需 的 , 但 結 果 因 不 清 楚 表 達 需 要 , 導 致 失 望 ﹔ 不 敢 倚 靠 別 人 , 傾 向 自 給 自 足 , 怕 再 次 產 生 失 望 而 人 際 關 係 疏 離 , 喜 歡 扮 演 照 顧 者 的 角 色 。


父 母 對 兒 女 的 偏 心 , 造 成 那 位 不 被 偏 愛 的 孩 子 感 受 不 被 接 納 。 面 對 不 公 平 的 待 遇 , 孩 子 心 裏 可 能 對 父 母 的 權 威 不 滿 , 形 成 對 人 不 容 易 信 任 , 或 者 心 裏 怪 責 自 己 , 形 成 自 卑 , 不 敢 表 達 自 己 內 在 的 感 受 想 法 或 需 要 。 而 被 偏 愛 的 孩 子 , 因 過 份 縱 容 , 形 成 自 我 中 心 , 要 求 別 人 遷 就 自 己 , 造 成 人 際 關 係 惡 劣 , 難 於 與 人 相 處 。 控 制 和 威 脅 的 管 教 方 式 , 造 成 孩 子 容 易 產 生 恐 懼 的 心 理 , 形 成 怕 事 懦 弱 的 性 格 , 不 敢 反 抗 , 自 卑 內 疚 。 當 父 母 有 放 棄 孩 子 的 心 態 時 , 就 造 成 孩 子 的 恐 懼 。 他 可 能 會 發 奮 圖 強 , 希 望 證 明 父 母 的 不 對 , 但 是 心 裏 卻 懷 疑 自 己 的 能 力 , 缺 乏 安 全 感 。 另 一 可 能 , 則 認 同 父 母 的 看 法 , 放 棄 自 己 , 失 去 努 力 突 破 的 動 力 , 輕 易 被 困 難 打 倒 。


因 此 , 父 母 關 係 的 不 和 , 負 面 的 管 教 方 式 , 都 導 致 孩 子 心 靈 的 需 要 得 不 到 滿 足 ﹕ 缺 乏 安 全 感 、 容 易 恐 懼 、 怕 事 、 不 敢 冒 險 和 嘗 試 。 因 不 被 接 納 而 導 致 不 敢 表 達 內 心 真 正 的 感 受 , 恐 懼 被 拒 絕 或 離 棄 , 也 不 敢 拒 絕 別 人 的 要 求 。 因 不 被 尊 重 而 認 為 自 己 不 重 要 , 缺 乏 價 值 , 不 敢 反 抗 專 橫 者 , 或 者 因 此 也 不 尊 重 別 人 , 強 行 己 意 , 不 能 接 納 自 己 與 別 人 的 差 異 , 成 為 控 制 者 。


葛 琳 卡 博 士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天 倫 樂 》 雜 誌 第 102 期

二 O O 二 年 十 月

16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