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耐 心 引 導 開 發 孩 子 幻 想 力 》

Updated: Jul 28, 2022





開 發 孩 子 的 創 造 力 和 幻 想 力 , 不 是 一 味 帶 孩 子 上 畫 班 、 創 意 班 就 能 成 功 , 父 母 還 要 放 手 讓 孩 子 自 己 嘗 試 。


勿 強 迫 孩 子 上 興 趣 班


孩 子 的 創 造 力 和 幻 想 力 非 常 豐 富 , 如 果 加 以 適 當 的 引 導 和 栽 培 , 可 以 幫 助 孩 子 發 揮 創 意 潛 能 。 除 了 給 孩 子 去 學 畫 畫 、 學 琴 或 創 意 班 , 最 重 要 是 父 母 如 何 對 待 孩 子 。 很 多 父 母 「 望 子 成 龍 」 心 切 , 實 行 單 向 教 育 , 漠 視 孩 子 自 己 的 想 法 或 程 度 , 構 成 一 幅 父 母 不 斷 嘮 嘮 叨 叨 訓 導 孩 子 、 而 孩 子 卻 無 精 打 采 木 訥 地 發 白 日 夢 。


鼓 勵 玩 出 新 方 法


要 培 養 孩 子 的 創 意 , 父 母 需 要 提 供 一 個 創 作 的 空 間 , 給 孩 子 嘗 試 的 機 會 , 無 論 好 與 壞 也 可 以 接 受 不 同 嘗 試 的 結 果 。 例 如 孩 子 耍 玩 一 個 玩 具 , 有 些 父 母 太 快 糾 正 孩 子 不 正 確 玩 的 玩 法 , 而 不 鼓 勵 孩 子 創 作 其 他 新 的 玩 法 。 當 孩 子 展 示 一 個 新 的 方 法 , 父 母 往 往 太 介 意 這 不 是 正 確 方 法 而 加 以 糾 正 。 相 反 地 , 一 句 鼓 勵 稱 讚 的 話 , 會 鼓 勵 孩 子 繼 續 發 揮 創 意 。 當 孩 子 和 父 母 一 起 玩 遊 戲 時 , 孩 子 會 不 斷 改 變 遊 戲 方 法 , 父 母 如 果 採 取 開 放 的 態 度 , 欣 賞 孩 子 , 並 加 添 自 己 的 創 意 , 共 同 享 受 這 一 刻 的 樂 趣 。


給 孩 子 自 己 嘗 試 機 會


教 導 孩 子 學 習 新 的 事 物 , 可 以 透 過 引 導 和 提 示 的 方 式 , 增 加 學 習 的 新 樂 趣 , 並 且 可 以 即 時 加 以 稱 讚 和 鼓 勵 , 增 加 孩 子 對 學 習 的 自 信 心 , 也 減 低 孩 子 抗 衡 父 母 的 指 示 , 皆 因 透 過 自 我 發 現 和 父 母 的 提 示 , 添 加 共 同 創 造 的 樂 趣 。 例 如 教 導 孩 子 穿 襪 , 給 予 孩 子 自 己 嘗 試 的 機 會 , 提 示 孩 子 正 確 方 向 , 如 果 孩 子 堅 持 錯 的 方 向 , 任 由 孩 子 去 嘗 試 , 當 孩 子 發 覺 錯 了 , 引 導 孩 子 再 回 到 剛 才 堅 持 錯 的 地 方 , 再 作 正 確 方 面 嘗 試 , 最 後 , 稱 讚 孩 子 成 功 地 學 會 穿 襪 。



睡 前 講 故 事 培 養 幻 想 力


每 晚 睡 前 講 故 事 給 孩 子 聽 , 是 一 個 培 養 孩 子 幻 想 力 的 好 的 方 法 。 透 過 故 事 , 教 導 孩 子 明 白 事 理 是 非 常 有 效 , 引 導 孩 子 問 問 題 , 會 幫 助 他 的 思 維 , 並 且 鼓 勵 他 們 創 新 思 考 , 讚 賞 他 的 嘗 試 想 辦 法 解 決 問 題 , 可 能 他 們 的 方 法 不 是 太 實 際 , 但 可 從 中 培 養 他 們 樂 觀 的 心 態 。 再 加 上 父 母 循 循 善 誘 , 使 孩 子 擴 陲 銩 Q領 域 。 又 可 以 讓 孩 子 自 編 故 事 , 更 加 鼓 勵 發 揮 創 造 力 , 父 母 也 可 參 與 其 中 , 互 相 接 敘 對 方 自 編 的 故 事 , 享 受 當 中 的 樂 趣 。 除 了 故 事 之 外 , 也 可 以 透 過 一 起 彈 奏 音 樂 樂 器 、 唱 歌 、 畫 畫 、 勞 作 等 加 添 生 活 情 趣 , 擴 濶 創 作 空 間 。


父 母 需 要 有 耐 性


引 導 方 法 非 常 費 時 , 需 要 很 大 耐 性 。 但 是 , 可 以 訓 練 孩 子 的 創 作 力 , 敢 於 嘗 試 , 也 培 養 對 抗 逆 境 的 能 力 , 透 過 父 母 恰 當 的 引 導 , 學 習 解 決 問 題 、 增 加 自 信 。


葛 琳 卡 博 士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學 前 教 育 》 雜 誌 第 13 期

〈 孩 子 心 理 2-3 歲 〉

二 O O 三 年 一 月

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