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告 別 嬰 兒 式 待 遇 》

Updated: Jul 28, 2022




2 歲 的 孩 子 開 始 進 入 幼 兒 期 , 展 開 探 索 身 邊 世 界 的 好 奇 心 , 嘗 試 模 仿 別 人 的 行 為 和 動 作 。 父 母 也 要 開 始 適 應 孩 子 不 再 是 嬰 兒 的 階 段 , 孩 子 開 始 會 自 己 走 路 、 吃 東 西 ; 與 此 同 時 , 父 母 也 因 為 孩 子 的 自 主 性 而 傷 腦 筋 。


切 勿 過 份 批 評 孩 子


有 些 父 母 較 不 放 心 , 可 以 仍 然 堅 持 幫 助 孩 子 生 活 上 的 各 樣 需 要 , 每 次 當 孩 子 想 嘗 試 自 己 去 做 時 , 父 母 會 批 評 孩 子 , 弄 得 一 團 糟 : 「 不 要 自 己 吃 , 弄 到 週 圍 都 是 飯 , 污 糟 邋 遢 , 又 要 幫 士 你 換 衫 , 又 要 抹 地 ! 」 「 你 自 己 邊 會 着 衫 , 着 錯 晒 , 前 後 不 分 , 陳 間 又 要 等 媽 祖 同 你 着 過 ! 」 「 唔 好 週 圍 摸 、 整 爛 啲 嘢 , 唔 準 去 果 度 ! 」 這 類 型 的 表 達 方 式 可 能 一 天 不 斷 地 重 複 多 遍 , 對 孩 子 來 說 , 是 阻 壓 他 們 對 各 樣 事 物 學 習 和 模 仿 的 熱 誠 , 久 而 久 之 , 他 們 開 始 不 再 喜 歡 去 嘗 到 和 主 動 探 索 , 只 是 等 別 人 去 餵 他 吃 , 幫 他 穿 衣 , 被 動 地 等 別 人 安 排 他 的 活 動 。 一 般 來 說 , 這 缺 乏 主 動 好 奇 的 表 演 並 不 被 視 為 問 題 , 反 之 , 大 家 會 讚 這 個 孩 子 很 「 乖 」 , 很 「 聽 話 」 , 很 「 定 」 , 然 而 當 孩 子 進 入 學 校 後 卻 會 被 老 師 認 為 是 太 被 動 、 怕 羞 、 細 膽 及 沒 主 見 的 孩 子 , 那 時 發 現 這 個 問 題 已 可 以 太 遲 、 亦 很 難 改 變 。


按 孩 子 需 要 作 出 調 節


因 此 , 父 母 是 否 能 夠 按 孩 子 的 需 要 , 漸 漸 放 下 嬰 兒 式 的 待 遇 , 不 再 按 父 母 的 需 要 , 繼 續 把 孩 子 當 成 B B 般 看 待 。 對 於 工 作 忙 碌 但 要 求 高 、 緊 張 的 父 母 , 這 會 是 一 項 挑 戰 。 不 少 有 工 作 的 父 母 , 日 間 照 顧 的 工 作 都 會 假 手 於 傭 人 , 但 這 卻 衍 生 不 少 問 號 。 因 為 孩 子 所 需 要 的 是 一 個 陪 伴 在 他 身 邊 的 人 , 他 的 角 色 是 教 導 、 鼓 勵 、 欣 賞 , 及 給 予 孩 子 適 當 的 幫 助 , 甚 至 啟 孩 子 去 嘗 試 發 掘 這 個 世 界 。


不 斷 的 嘗 試 學 習


時 間 、 速 度 、 是 否 正 確 並 不 是 最 重 要 的 , 最 重 要 是 孩 子 能 否 逐 漸 掌 握 所 要 學 習 和 嘗 試 的 動 作 或 活 動 。 譬 如 , 孩 子 吃 東 西 會 不 少 心 弄 髒 衣 服 、 或 把 食 物 掉 到 枱 或 地 下 , 但 是 當 孩 子 學 會 如 學 會 如 何 用 匙 把 食 物 放 進 口 中 , 那 種 的 滿 足 和 喜 樂 都 是 很 重 要 。


適 當 的 引 導 方 法


當 孩 子 把 衣 服 穿 得 七 歪 八 倒 時 , 家 長 可 指 出 孩 子 的 手 應 怎 樣 穿 進 袖 口 裏 , 應 如 何 避 免 內 衣 的 袖 捲 縮 在 外 衣 的 袖 裏 。 與 其 不 准 孩 子 碰 壞 東 西 , 父 母 就 應 先 要 教 導 孩 子 , 東 西 是 會 打 爛 的 概 念 , 教 孩 子 哪 些 東 西 可 以 碰 , ? 哪 些 東 西 可 不 可 以 碰 ? 慢 慢 地 讓 孩 子 開 始 懂 得 這 個 世 界 是 如 何 運 作 , 在 多 方 面 的 配 合 下 , 令 孩 子 成 長 。 父 母 不 應 不 斷 地 批 評 , 不 容 許 孩 子 做 這 、 做 那 , 這 只 會 造 成 反 效 果 , 導 致 孩 子 更 有 反 叛 的 心 , 強 行 己 意 或 趁 父 母 不 留 神 、 偷 偷 地 做 不 該 做 的 事 情 。


葛 琳 卡 博 士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學 前 教 育 》 雜 誌 第 47 期

〈 孩 子 心 理 2-3 歲 〉

二 O O 五 年 十 一 月

1 view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