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唔 鍾 意 洗 頭 剪 髮 》

Updated: Jul 28, 2022




孩 了 天 生 不 會 抗 拒 水 , 胎 兒 自 成 形 開 始 就 在 母 親 的 胎 盤 裏 被 胎 水 包 著 , 但 是 嬰 兒 出 世 後 , 與 水 接 觸 的 經 驗 很 影 響 他 們 對 水 的 抗 拒 。


經 歷 影 響 愛 好


如 果 孩 子 喜 歡 洗 澡 而 不 喜 歡 洗 頭 的 話 , 可 能 他 們 抗 拒 的 不 是 水 , 而 是 洗 頭 的 經 歷 。 對 小 孩 子 來 說 , 洗 頭 和 洗 澡 都 可 以 是 好 玩 的 活 動 , 但 是 如 果 在 洗 頭 的 過 程 中 處 理 不 當 , 例 如 被 洗 頭 水 澀 眼 而 抗 拒 洗 頭 。


就 經 驗 克 服 恐 懼


父 母 必 須 從 孩 子 不 願 意 洗 頭 中 找 出 原 因 , 尋 求 解 決 的 方 法 。 如 果 孩 子 怕 洗 頭 是 因 為 怕 洗 頭 水 澀 眼 的 話 , 那 麼 父 母 可 以 嘗 試 更 換 不 澀 眼 的 洗 頭 水 , 或 是 改 變 洗 頭 的 姿 勢 。 經 過 改 變 後 , 孩 子 將 會 有 一 個 新 的 正 面 經 驗 , 從 而 漸 漸 克 服 心 裏 的 恐 懼 。


找 出 問 題 所 在


對 於 孩 子 不 喜 歡 剪 髮 , 父 母 也 可 以 使 用 同 樣 方 法 。 先 找 出 孩 子 不 願 意 剪 髮 的 原 因 。 如 果 孩 子 只 是 抗 拒 剪 髮 , 而 不 抗 拒 梳 頭 , 那 麼 可 能 因 為 過 往 剪 髮 的 經 驗 不 佳 , 導 致 孩 子 的 抗 拒 ; 亦 可 能 因 為 孩 子 害 怕 別 人 整 理 自 己 的 頭 髮 時 用 力 太 大 , 弄 痛 孩 子 的 頭 皮 , 或 是 扯 到 頭 髮 痛 。 如 果 孩 子 梳 頭 時 , 父 母 經 常 打 罵 他 , 也 會 令 到 孩 子 對 梳 頭 有 一 種 負 面 的 聯 想 , 因 而 不 喜 歡 梳 頭 。



主 動 探 查 原 因


如 果 孩 子 只 是 不 喜 歡 剪 髮 , 父 母 必 須 找 出 是 否 孩 子 因 為 不 喜 歡 某 人 替 其 剪 髮 , 或 是 對 任 何 人 替 其 剪 髮 都 不 喜 歡 ? 如 果 只 是 某 人 的 話 , 那 問 題 便 不 在 於 剪 髮 方 面 。 這 可 能 是 因 為 過 去 曾 有 不 愉 快 的 剪 髮 經 歷 , 某 人 的 剪 髮 技 巧 令 孩 子 很 痛 , 令 孩 子 變 得 恐 懼 。 父 母 必 須 了 解 清 楚 問 題 所 在 , 探 查 真 正 的 原 因 。 如 果 孩 子 對 任 何 人 剪 髮 都 不 喜 歡 , 可 能 因 為 以 往 不 同 剪 髮 的 經 歷 都 不 理 想 之 故 。


了 解 子 女 心 事


要 幫 助 孩 子 去 掉 陰 影 , 必 須 付 出 一 些 時 間 。 孩 子 的 不 喜 歡 情 緒 越 強 烈 , 父 母 就 越 需 要 有 耐 性 , 不 可 以 過 於 強 迫 孩 子 改 變 , 否 則 只 會 弄 巧 反 拙 。 首 先 要 讓 孩 子 知 道 父 母 是 很 關 心 他 , 明 白 他 為 什 麼 不 喜 歡 洗 頭 剪 髮 , 並 給 孩 子 一 點 時 間 , 讓 他 慢 慢 改 變 。 當 然 , 給 予 孩 子 一 個 正 面 的 剪 髮 經 驗 是 很 重 要 的 , 如 教 導 孩 子 在 剪 髮 時 如 果 痛 的 話 , 可 以 即 時 示 意 , 以 便 立 即 改 善 。 這 個 正 面 的 經 歷 , 可 以 幫 助 孩 子 感 到 被 尊 重 , 問 題 自 然 可 以 解 決 , 千 萬 不 要 用 逃 避 的 方 法 , 否 則 只 會 影 響 孩 子 的 心 理 。


葛 琳 卡 博 士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學 前 教 育 》 雜 誌 第 41 期

〈 孩 子 心 理 2-3 歲 〉

二 O O 五 年 五 月

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