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教 孩 子 說 出 我 要 》

Updated: Jul 28, 2022



有 些 父 母 自 以 為 聰 明 , 一 望 孩 子 的 神 情 便 知 道 他 想 要 甚 麼 , 不 等 孩 子 開 口 , 就 能 滿 足 到 孩 子 的 需 要 。 可 是 這 樣 做 會 妨 礙 了 孩 子 的 表 達 能 力 及 社 交 發 展 。


2 歲 是 教 導 溝 通 良 機


增 加 孩 子 的 溝 通 能 力 是 很 多 父 母 的 渴 望 , 現 代 的 父 母 都 了 解 要 培 養 一 個 很 乖 很 聽 話 的 孩 子 並 不 是 最 重 要 , 反 之 如 果 孩 子 太 聽 話 , 缺 乏 主 動 , 害 羞 和 不 敢 接 觸 新 的 事 物 , 令 父 母 更 擔 心 孩 子 EQ低 , 不 會 與 人 相 處 。 當 然 , 父 母 又 不 想 孩 子 過 度 活 躍 , 牙 尖 嘴 利 , 駁 嘴 駁 舌 。 因 此 , 父 母 能 夠 教 導 孩 子 如 何 溝 通 , 怎 樣 表 達 情 緒 , 將 會 避 免 孩 子 演 變 成 以 上 的 問 題 。 2歲 正 是 孩 子 牙 牙 學 語 的 時 候 , 也 是 把 握 教 導 孩 子 溝 通 的 良 機 。


家 長 勿 以 行 動 代 替 說 話


對 於 一 些 性 格 不 大 喜 歡 說 話 的 , 或 者 不 會 表 達 內 心 想 法 的 父 母 , 教 導 孩 子 溝 通 將 會 成 為 一 個 挑 戰 。 因 為 他 們 習 慣 很 多 事 情 , 只 是 用 行 動 去 做 , 而 不 習 慣 用 言 語 告 訴 別 人 。 例 如 他 們 覺 得 凍 , 就 去 關 冷 氣 , 事 先 不 會 跟 你 說 一 聲 , 或 者 他 們 心 情 不 好 , 所 以 不 想 說 話 。 身 邊 的 人 要 靠 觀 察 和 推 斷 去 猜 測 他 們 行 動 背 後 的 原 因 。 例 如 , 看 到 他 把 冷 氣 關 掉 , 可 能 猜 測 他 凍 , 但 也 可 能 以 為 他 想 慳 電 , 不 願 意 花 費 。 又 或 者 看 到 他 不 說 話 , 別 人 可 能 猜 測 他 心 情 不 好 , 但 也 可 能 是 指 他 對 自 己 冷 淡 , 不 喜 歡 自 己 。 由 此 可 見 , 溝 通 心 中 的 想 法 和 感 受 是 很 重 要 , 不 然 , 很 容 易 產 生 誤 會 , 導 致 人 際 關 係 的 問 題 。


父 母 引 導 孩 子 說 出 需 要


2 歲 的 孩 子 不 明 白 別 人 與 自 己 有 不 同 的 感 受 和 想 法 , 他 們 以 為 每 一 個 人 都 與 自 己 一 樣 。 並 且 , 他 們 也 不 知 道 要 說 出 來 , 別 人 才 明 白 自 己 。 所 以 , 父 母 怎 樣 表 達 , 他 們 就 學 父 母 的 表 達 方 式 。 當 父 母 表 示 很 口 渴 , 需 要 喝 水 , 他 們 便 明 白 要 喝 水 那 種 的 感 覺 是 口 渴 , 便 慢 慢 學 習 表 達 , 不 再 只 是 用 以 前 的 辦 法 -哭 來 表 示 。 當 父 母 想 要 孩 子 手 上 的 玩 具 , 如 果 父 母 向 孩 子 說 ﹕ 「 我 想 要 你 手 中 的 車 , 你 給 我 好 嗎 ﹖ 」 那 便 教 導 孩 子 , 當 我 想 要 別 人 的 東 西 , 我 可 以 如 此 表 達 。 這 樣 , 漸 漸 便 會 教 識 孩 子 說 出 需 要 , 不 會 只 是 搶 走 別 人 的 東 西 , 而 會 同 言 語 表 達 需 要 , 讓 孩 子 學 習 模 仿 表 達 的 方 式 。


孩 子 透 過 模 仿 來 學 習


另 外 一 個 重 要 的 步 驟 , 教 孩 子 將 需 要 表 達 出 來 , 是 幫 助 孩 子 明 白 自 己 是 有 那 一 種 感 受 和 需 要 。 孩 子 初 期 並 不 能 夠 明 白 , 笑 就 是 開 心 , 要 飲 水 的 感 受 就 是 口 渴 , 扭 計 卒 眼 表 示 疲 倦 , 打 冷 顫 表 示 自 己 凍 , 因 此 , 父 母 需 要 觀 察 孩 子 的 表 現 , 然 後 , 用 言 語 表 示 孩 子 內 在 的 狀 態 , 這 樣 孩 子 才 明 白 這 種 感 覺 就 是 開 心 、 口 渴 、 疲 倦 等 等 。 經 過 父 母 不 斷 重 複 的 表 達 , 孩 子 就 會 記 得 以 後 用 這 些 字 眼 去 表 示 這 種 感 覺 , 別 人 就 會 明 白 , 幫 助 他 們 解 決 需 要 。 漸 漸 , 溝 通 的 詞 語 就 會 增 多 , 與 人 相 處 便 更 加 開 心 。


葛 琳 卡 博 士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學 前 教 育 》 雜 誌 第 19 期

〈 孩 子 心 理 2-3 歲 〉

二 O O 三 年 七 月

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