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昔 日 童 真 》

Updated: Jul 28, 2022




生 命 之 旅 殘 留 的 色 彩 , 漸 漸 掩 蓋 了 本 來 的 我 , 甚 至 面 目 全 非 , 又 或 者 已 經 遺 忘 了 , 卻 偶 然 在 夜 深 人 靜 時 , 對 這 個 失 落 仍 會 隱 隱 作 痛 。 雖 然 表 面 上 接 納 新 修 飾 後 的 面 目 , 覺 得 更 加 吸 引 和 成 熟 , 內 心 深 處 卻 蘊 藏 另 一 種 吶 喊 , 去 釋 放 本 來 的 我 ﹗



健 康 的 成 長


孩 童 的 我 是 那 麼 天 真 和 單 純 , 所 表 達 的 卻 是 那 麼 真 實 和 直 接 。 而 對 事 物 的 主 觀 性 強 、 客 觀 性 弱 。 孩 子 對 事 物 感 受 強 烈 和 清 晰 , 可 以 很 快 用 直 接 的 方 式 表 達 出 來 。 然 而 , 在 社 會 教 育 的 薰 陶 之 下 , 漸 漸 收 歛 直 接 的 表 達 方 式 , 多 作 客 觀 的 分 析 , 考 慮 場 合 環 境 的 限 制 、 對 方 的 感 受 和 可 能 的 後 果 , 嘗 試 把 主 觀 的 感 受 和 客 觀 的 分 析 互 相 平 衡 , 透 過 不 斷 的 努 力 , 生 命 漸 趨 成 熟 , 有 效 地 投 入 在 社 會 中 生 活 。


不 健 康 的 成 長


然 而 這 個 主 觀 客 觀 平 衡 的 建 立 , 需 要 一 個 健 康 接 納 的 環 境 , 方 可 孕 育 出 來 。 換 言 之 , 童 真 主 觀 的 我 , 背 後 是 脆 弱 的 心 靈 , 未 必 能 承 受 那 種 不 斷 被 家 庭 及 社 會 更 正 、 否 定 的 挫 折 。 面 對 可 能 不 被 接 納 的 危 機 , 童 真 的 我 很 快 被 收 藏 埋 沒 , 主 觀 的 感 受 因 不 能 表 達 出 來 , 即 遭 抑 壓 或 轉 移 去 接 受 外 在 環 境 、 別 人 及 社 會 的 要 求 、 完 全 客 觀 地 去 生 活 , 失 去 主 觀 平 衡 , 內 在 的 我 漸 漸 萎 縮 , 也 開 始 失 去 主 觀 的 立 場 和 個 人 色 彩 , 所 表 達 的 只 是 大 眾 接 納 的 一 套 。


假 我 的 建 立


當 真 正 的 我 不 被 接 納 , 內 在 不 安 全 的 警 報 出 現 , 開 始 隱 藏 內 心 真 正 的 感 受 , 取 而 替 之 是 表 現 一 種 別 人 期 望 或 接 受 的 行 為 , 而 當 這 種 行 為 表 現 得 到 別 人 的 讚 賞 和 接 納 , 加 強 這 個 取 替 的 行 為 , 漸 漸 成 為 習 慣 。 真 正 的 感 受 長 久 被 隱 藏 壓 抑 , 漸 漸 遺 忘 。 真 我 被 棄 置 , 假 我 卻 被 加 強 , 假 我 的 色 彩 有 如 面 具 般 把 脆 弱 受 拒 絕 的 真 我 包 圍 。


自 發 性 的 摧 滅


假 我 是 一 種 刻 意 的 組 織 , 透 過 思 想 對 方 的 期 望 , 社 會 的 要 求 而 形 成 。 因 此 , 缺 乏 自 發 性 , 並 不 吻 合 內 心 的 感 受 , 像 在 演 出 一 齣 戲 , 給 觀 眾 欣 賞 。 在 長 久 的 訓 練 下 , 外 在 的 表 現 有 如 行 屍 走 肉 , 內 在 卻 是 空 白 荒 廢 , 內 外 完 全 不 協 調 , 蘊 藏 一 個 極 度 的 悲 哀 , 不 為 人 所 知 和 了 解 。


醒 覺 後 的 發 現


假 我 雖 然 造 成 內 外 分 裂 , 卻 被 外 在 的 人 和 社 會 所 讚 許 和 接 納 , 在 事 業 和 表 面 人 際 關 係 上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和 成 就 , 及 至 有 一 天 , 遇 到 很 大 的 危 機 , 例 如 ﹕ 身 邊 親 密 關 係 的 人 不 滿 一 個 沒 有 內 在 自 我 的 人 、 事 業 遇 到 很 大 的 挫 折 和 失 敗 , 當 生 命 追 求 的 一 切 已 得 到 時 而 發 現 內 心 仍 然 沒 有 滿 足 和 喜 悅 , 這 就 是 發 現 假 我 的 極 限 和 真 像 , 正 是 如 夢 初 醒 , 突 然 察 覺 內 在 的 貧 乏 和 外 在 的 榮 華 的 虛 幻 。


尊 重 自 己 的 感 受


要 尋 回 萎 縮 、 荒 廢 已 久 的 本 我 並 不 容 易 , 一 時 間 所 隔 幾 十 年 , 也 不 知 從 何 拾 起 。 要 從 內 心 探 索 、 卻 換 來 一 片 空 白 , 茫 無 頭 緒 。 開 始 的 過 程 需 要 極 多 的 耐 性 , 去 接 納 和 捕 捉 微 小 的 感 覺 , 尢 其 是 負 面 的 情 緒 , 已 習 慣 式 地 被 否 定 和 隱 藏 , 學 習 尊 重 自 己 的 感 受 , 正 面 或 負 面 , 都 是 本 我 的 表 現 ﹗


重 拾 童 真


童 真 的 我 , 是 坦 率 自 發 性 的 表 現 , 卻 因 為 不 被 接 納 而 退 縮 。 有 很 多 心 理 學 書 籍 提 及 , 需 要 重 新 欣 賞 或 享 受 孩 童 遊 戲 本 性 和 表 達 內 心 的 需 要 與 感 受 。 孩 童 的 遊 戲 本 性 是 孩 子 學 習 的 本 能 , 若 學 習 從 遊 戲 中 開 始 , 就 不 再 是 一 件 苦 差 , 卻 能 從 中 享 受 並 得 到 娛 樂 。 這 種 娛 樂 與 工 作 的 平 衡 往 往 在 讀 書 的 早 期 , 被 學 校 沉 重 讀 書 壓 力 所 摧 毀 , 漸 漸 讀 書 與 工 作 都 變 成 苦 差 , 學 習 慾 望 大 大 減 少 , 變 成 為 讀 書 而 讀 書 , 為 工 作 而 工 作 。


工 作 中 遊 戲


容 讓 自 己 抱 著 遊 戲 的 心 態 去 工 作 , 乍 聽 之 下 , 就 像 等 於 不 認 真 工 作 。 其 實 二 者 有 極 大 的 分 別 , 不 認 真 工 作 是 不 負 責 任 、 草 率 、 無 推 動 力 下 的 表 現 。 但 是 , 抱 遊 戲 的 心 態 是 用 作 平 衡 嚴 肅 的 心 態 , 使 工 作 既 認 真 又 輕 鬆 , 有 工 作 的 辛 勞 , 也 有 娛 樂 的 成 份 , 便 不 會 很 快 被 壓 力 打 垮 , 也 加 增 了 創 作 力 , 對 工 作 的 長 遠 表 現 有 極 大 的 幫 助 ﹗

葛 琳 卡 博 士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天 倫 樂 》 雜 誌 第 101 期

二 O O 二 年 八 月

1 view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