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自 主 能 力 初 體 驗 》

Updated: Jul 28, 2022




2-3 歲 的 孩 子 , 開 始 發 現 自 己 與 父 母 是 不 同 的 個 體 , 會 嘗 試 實 現 自 主 的 能 力 。


不 愛 接 受 父 母 安 排


2 至 3 歲 的 孩 子 , 喜 歡 不 斷 探 索 新 事 物 。 愈 聰 明 的 孩 子 , 愈 喜 歡 尋 求 新 的 刺 激 , 使 父 母 防 不 勝 防 。 家 長 往 往 很 擔 心 孩 子 的 探 索 冒 險 行 為 造 成 危 險 , 因 此 在 多 方 面 管 制 孩 子 的 行 動 , 這 樣 反 而 造 成 對 孩 子 的 心 靈 傷 害 。 這 個 年 紀 的 孩 子 , 開 始 發 現 自 己 與 父 母 是 不 同 的 個 體 , 會 開 始 實 現 自 主 的 能 力 。 其 中 一 種 普 遍 的 反 應 是 不 接 受 父 母 的 安 排 , 開 始 學 習 自 主 。 另 一 方 面 , 很 多 家 長 都 不 了 解 孩 子 這 方 面 的 需 求 , 因 而 罔 下 判 斷 孩 子 不 聽 話 、 頑 皮 和 壞 , 給 孩 子 加 上 負 面 的 形 象 。


安 全 下 學 自 主


父 母 最 擔 心 孩 子 自 主 的 心 態 , 導 致 他 們 做 出 危 險 行 為 。 作 為 父 母 , 首 要 條 件 是 給 孩 子 一 個 安 全 的 環 境 。 如 果 凡 事 管 制 孩 子 , 令 他 們 失 去 學 習 自 主 的 機 會 。 缺 乏 自 主 能 力 的 孩 子 , 會 形 成 自 卑 、 畏 縮 和 內 向 性 格 , 這 兩 者 的 利 害 該 如 何 取 得 平 衡 呢 ﹖


例 如 這 年 紀 的 孩 子 喜 歡 把 手 指 插 入 電 源 插 蘇 的 洞 口 , 因 為 他 們 開 始 認 識 體 積 的 大 小 , 喜 歡 把 一 物 件 放 進 另 外 一 物 件 內 , 看 看 是 否 可 以 放 得 下 , 所 以 很 自 然 嘗 試 把 手 指 插 入 插 蘇 洞 口 。 這 樣 父 母 可 以 透 過 孩 子 其 他 受 傷 的 經 驗 , 引 申 教 導 此 動 作 的 危 險 性 , 也 可 透 過 其 他 孩 子 的 經 歷 教 導 自 己 的 孩 子 。


給 多 點 時 間 學 習


父 母 除 了 要 教 導 孩 子 分 辨 哪 些 事 情 不 可 嘗 試 外 , 還 要 提 供 在 安 全 環 境 下 可 做 的 事 情 。

父 母 在 安 排 孩 子 起 居 生 活 的 時 候 , 應 預 多 一 點 時 間 , 隨 時 教 導 孩 子 學 習 新 事 物 。 例 如 學 穿 衣 服 、 扣 鈕 釦 、 綁 鞋 帶 、 吃 東 西 、 幫 手 做 家 務 等 , 當 孩 子 成 功 做 到 一 件 事 , 這 種 成 功 感 的 歡 欣 , 會 帶 給 孩 子 很 大 的 鼓 勵 和 肯 定 , 對 他 們 長 大 後 建 立 自 信 很 有 幫 助 。


學 習 面 對 失 敗


在 不 斷 的 嘗 試 中 , 孩 子 要 面 對 數 次 的 失 敗 才 能 夠 成 功 。 孩 子 如 何 面 對 這 些 失 敗 , 可 能 影 響 他 們 日 後 怎 樣 面 對 更 大 的 失 敗 。 父 母 的 參 與 可 以 在 情 緒 上 安 慰 孩 子 , 並 且 給 予 鼓 勵 , 幫 助 孩 子 糾 正 錯 誤 , 增 加 成 功 學 習 的 經 歷 。 家 長 往 往 不 想 孩 子 有 失 敗 的 經 歷 , 盡 量 代 勞 , 因 他 們 不 想 孩 子 有 不 開 始 的 經 歷 。 這 種 過 份 的 呵 護 只 會 令 孩 子 更 不 能 面 對 失 敗 , 並 且 不 能 成 功 地 學 習 自 立 。 這 種 呵 護 反 而 助 長 孩 子 形 成 自 我 中 心 和 薄 弱 的 心 理 。


葛 琳 卡 博 士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學 前 教 育 》 雜 誌 第 2 期

〈 孩 子 心 理 2-3 歲 〉

二 O O 一 年 六 月

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