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琳卡博士--心靈醫治從認識自我開始

號角月報加拿大版 二零一七年三月




有否想到,當你感到生活重複和沉悶時,是生命隱藏問題的訊號?當你不能接納某些人,可能反映你在某方面不能接納自己;在你憤怒的深層下,可能壓抑著傷痛。若能突破,你會發現生命是精彩豐盛的,你可以活得更好,但先得從自我認識開始。這都是臨床心理學家葛琳卡博士的親身體驗。


脫胎換骨

葛琳卡博士(Dr. Katherine Kot)是加拿大卑詩省和香港註冊心理學家,也是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工商管理碩士和靈修神學碩士。在葛博士的事工網頁*可見她的輔導經驗豐富,擅長於心理測試和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特別在處理心理創傷、恐懼、性侵犯及焦慮等個案更見效果。她早年在北美進修,現任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南華早報》專欄心理顧問、《學前教育》及《天倫樂》雜誌社之專欄作家。她經常前來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卡加里和愛明頓多個不同城市主領講座和課程,並於溫哥華設立了事工發展中心。

致力心靈醫治、助人活出豐盛生命的葛琳卡博士指出,今天的我,是由我們過往的經歷模造出來的。當負面的經歷在我們心中留下烙印,腦海中便潛藏著箇中受挫或受傷的記憶,沒意識地影響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和看法。由此可見,行為其實是由情緒主導,而引發我們情緒的,是我們的記憶。例如,一名曾參加她輔導課程的女士很沒自信,經常遇到問題都說「是她的錯」;原來她從小受過虐待,那些創傷的記憶令她產生羞恥和恐懼等情緒,這些情緒帶動了她沒自信和自責等行為表現。當她在輔導課程中,認識自己深層的創傷,並經過一段時間接受心靈醫治後,她整個人脫胎換骨,變得自信開朗,氣質也不同了,甚至能擔當領導角色去幫助他人,自由地發揮自我,活出真正的她。


碰到痛處

這是心靈醫治的能力,但其過程必需要我們願意面對和處理內心的創傷。首先要逐步認識自我:究竟在我生命中發生過甚麼?對我留下了甚麼衝擊和影響?當中我有何感受?形成了甚麼本能的自我防衛機制和想法?我以甚麼行為模式去應對?我們必須誠實地承認內在的悲憤、羞恥、愧疚或傷痛。要去觸碰這些深層感受,是很不容易、很難受的,但若不讓內心真正的問題浮現出來,就如蓋著發炎的傷口,又怎能去處理和醫治呢?葛琳卡博士說,當她看見一些求助者,因不想接觸這些痛而放棄輔導,錯過了得醫治的機會,便感到非常可惜。

不去理會內心的創傷,我們便一直活在這些陰霾中,不能釋懷,這自然影響到我們生活的質素和與人的關係。因每當有事件或人觸碰到我們的痛處時,便會不由自主地產生很大的情緒反應或反感;所以,葛琳卡博士提醒我們,要注意引起我們外在反應的內在因素。因為這些事和人只是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內在的問題。

我們可以想想,其他人面對同類事件,不一定有這些感受和反應,但我為何會這樣呢?葛琳卡博士說,這些生命的「瓶頸位」是以可突破的。她也是這樣渡過了八年痛苦的人生路,現在她藉著過往的親身體驗和專業知識來幫助人。她重申,醫治的路不是一條往上的直路,乃是迂迴曲折的,但只要不放棄,終必能成功突破。


活得豐盛

葛琳卡博士因而設計了一系列心靈醫治輔導課程,透過情緒理論,讓人認識自我,並組成同行者團隊,互相支持、彼此見證、一同成長。她的工作著重信仰與心理學之整合,但也適合非信徒參加。她認為,當人真實地面對自己的有限,並尋求人生的答案時,自然會考慮到向創造人的那位上帝,即人的根源去尋索,嘗試經歷上帝的愛,從而獲得接納與醫治。葛琳卡博士是一名基督徒,在她人生最痛苦的時候,她連上帝也懷疑過;在這位無所不知的上帝面前,她坦然承認對上帝的憤怒,將她所有感受都盡意傾訴,慢慢地她經歷到上帝的愛、接納與醫治。

葛琳卡博士說,若不是突破了生命的關口,她是無法做到現在事工的規模,但鑒於上帝可以彌補人所不能的,包括加添人正面的力量,又從祂的應許中給予我們肯定等,讓我們可以繼續前行。試想,傷害了我們的人就算向我們認錯,也不能完全彌補我們的傷痛,但如《聖經‧以賽亞書》53章5節所說:「......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主耶穌來到世間,嘗盡人生的傷痛與屈辱,為了愛和拯救我們,為我們的過犯,極其痛苦地死在十字架上。葛琳卡博士說,我們因而可以肯定,主耶穌是最能明白我們傷痛的;有祂的大愛和接納,並賜予我們人所不能的寬恕和醫治,從人生的黑暗中釋放我們,我們的人生必定可以得到更新,活得精彩豐盛。


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