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情緒: 情緒好與壞

Updated: Jul 28, 2022




抑壓和否認情緒會帶來更大困擾


我們常常聽到一些好意的忠告,要人把過去難過傷心的事忘記,對憤憤不平的事釋懷,「忘記背後,從新開始吧。」這些苦口婆心的好意,卻往往未能真正解決情緒的困擾,一個不留神,不知從那裡又湧入那懊惱的情緒。


有些人認為「情緒不是好東西,只會誤事」,這重想法使人無法把真正的才能完全表達。有些人設法抑壓和否認情緒,完全憑理智辦事,仿效機械人的理智和冷靜。其實情緒對人是好抑或是壞呢?沒有情緒的人又會是如何呢?


情緒有助保護生命


情緒是造物者賜予人類天賦的本能,劃分電腦不能超越人腦的基本界限。根據腦部醫 學生理學家的研究,發現除了海馬趾(Hippocampus)是人腦的資料記憶系統外,還有 扁桃狀腺(Amygdala)是人的情緒記憶系統。當一個人看見一件物件,這個資訊會傳入腦部的丘腦(Thalamus),再輸入視覺皮層及其他的部份作細緻的分析,然後作出適當的回應。另外有一小部份的資料從丘腦直接輸入扁桃狀腺,透過聯想比較的形式,使人對看見的物件作出快速的判斷和反應,對於面對危急的情況,這個短促的資料輸入過程,使人可以在數秒鐘內應急逃脫求生。所以這個情緒的記憶系統是人類生存的重要原素。


扁桃狀腺把每一次過往的經歷所反應的情緒都儲藏和分類,所以每當遇到新的事物、人物或情況,情緒記憶立時從舊的檔案與新的資料作比較和聯想,如果有相似的地方,立時反應儲藏的情況,讓人面對危險,作出即時的反應。


譬如一個曾經被狗咬的人,以後當看見類似狗的動物,便會立刻感覺驚恐,立時逃跑,這些情緒記憶系統,幫助人基於以往的經驗更快驚覺危險而逃生。可惜這個聯想式的新舊事物比較並非十分準確,正如不是每一隻狗都會咬人,而情緒記憶並無法精細分辨,需要其他腦部的系統作客觀的分析和研究。


心靈創傷的情緒經驗需要化解


這個情緒的記憶系統也解釋了很多人的心理障礙,從成長中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的經歷,因未能化解而統統列入情緒記憶的檔案中,尢其是心靈創傷的經驗,情緒反應越大,記憶更深刻。


所以往往遇到熟悉的事物、人物、或境況,負面的情緒隨之從記憶中被勾起,以致當事人常常徘徊在抑鬱、憤怒、緊張或神經衰弱的情緒中,揮之不去。這些記憶需要透過心理的治療才可以化解平復,忘記或壓抑只可以作短暫的抒緩,並非可以真正的根治。


情緒智商(E.Q.)可能比智商(I.Q.)更為重要


近年心理學的調查探討人在社會成功的輔助因素,發現情緒智商(E.Q.)比智商(I.Q.)更為重要。有一些研究發現I.Q.高的學生卻在學校成績表現差劣,調查結果顯示,這群學生雖有高I.Q.,卻無法處理內在情緒,影響他們學習能力及成績。


情緒智商的量度有兩方面。人內在的智商和人際智商。內在智商包括人對自己內在情緒的認知、管理、和推動力。而人際智商高則包含洞識別人情緒的能力和處理人際關係。兩者之中,對自己情緒的察覺和管理是首要條件,如果無法了解和處理自己的情緒,更難去洞識別人情緒和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


另外一個研究調查美國一群81個伊連諾瓦州(Illinois)的中學高材生,跟進他們以後入 大學出社會的表現,結果顯示雖然他們在大學裏都有好成績,在30歲後卻只有四份之一的人在事業上比同輩有出色的表現。由此可見,I.Q.高並非等於事業成功 ,而擁有較高情緒的智商,能洞識別人情緒和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卻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