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心理創傷」:成因、徵狀、反應

Updated: Jul 29, 2022




「創傷」成因眾多

「創傷」是指導致情緒極度困擾而令內在資源無法應付。不一定要親身經歷才會導致創傷,當我們看見別人受傷而自身產生反應,也是一種創傷。


創傷不只令人感到極度困擾,甚至會覺得生命受到威脅,無法反抗及逃跑。因為內在及外在世界已經變得極度混亂和無法預測,我們再也不能調節自己的情緒。

創傷的原因有多種,例如:生命受威脅、身體受傷或受侵犯、親人或朋友受傷、目擊死亡、重複受創傷等。創傷使人缺乏安全及親密感,感到不被尊重及信任,從而希望增加個人的權力及獨立能力;嚴重受創傷的人甚至會患上抑鬱症、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或出現濫用酒精/ 藥物的情況。

創傷或壓力可導致身心徵狀

不同人面對創傷或壓力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可從四方面了解:身體機能、精神狀態、情緒及行為:



可能出現的反應

身體機能

​心跳、頭暈、頭痛、出汗、呼吸困難、磨牙、視覺模糊等。

精神狀態

對身體的注意力增加/下降、處理問題及溝通能力下降、思想混亂、記憶力出現問題、容易怪責他人、專注力及集中力下降、決策力下降等。

情緒

容易緊張、有罪疚感、強烈憤怒及挫敗、自我質疑、自我否定、悲傷、麻木、抑鬱、恐懼、急躁、寂寞、激動、無助等。

情緒

改變活動習慣、疲勞、退縮、情緒的爆發、失眠、乖僻的行為、重複做相同的夢等。


面對壓力或創傷的反應:搏鬥、僵凍及逃走


當面對壓力或創傷,不同人有不同的反應,大致可分為三類,分別為:搏鬥、僵凍行為1及逃走。


在一個健康的神經系統中,交感神經系統能與副交感神經系統切換主導,但當人受創傷及壓力,便會出現失調,表面上或可如常工作,但實際上身體並不能自動復原。


受創傷的人容易產生極端反應,有些變得極度敏感, 容易將別人原本的意思看成另一個意思;有些變得極度憤怒,容易指責別人;有些則變得極度恐懼,如馬上不顧一切地破壞關係、離職或離開等。因此,我們不應以說話去刺激受創傷的人。


早前有一個訪問一位十多歲少女,她因要外出參與危險活動而遭父親阻止,最後甚至打了她一記耳光。該女孩表示,在她最傷心的時候,父親卻告訴她發生意外會導致昂貴醫藥費。


從這個案可見,在大家均受傷的情況下,雙方均不能用言語表達內心所想,沒法子溝通 —— 女孩無法向父親說出參與危險活動的原因(希望為將來的夢想去嘗試);而父親亦無法表達打女兒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擔心女兒會受傷及有生命危險)。


身體承載著心靈未療癒的創傷


激動的人往往不能把心中感受說出來,當一方激動,自然不會想到對方也可能因為憤怒及緊張而不能將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只能表現激動的一面,結果互相傷害。因此, 除了需要處理個人受創傷的問題外,同時亦要明白其他人也未必存心傷害自己,對方可能亦因未能處理自己的創傷而表現激動。


因此,我們需要了解人陷入創傷後的徵狀、極度的敏感和過度的情緒反應。 其實很多人都可能曾經受過創傷而不自知,以致很容易陷入一種驚恐、憤怒、受傷的狀態,而這個狀態儲存在身體裏,使身體不能自行復原及平靜下來。


1在僵凍的狀況下,自我解離(Dissociation)的情況便會出現, 即一個人的感受與其思想及身體脫節,不論思想、情緒或身體都 有可能出現定形、麻木、痛楚及蒙蔽的情況。有些人的身體沒有出現問題,但思想卻出現問題,不停往死胡同裏鑽,不能停下來,例如:不停看相關新聞及消息;有些人則經常出現疲勞(例如怎樣都覺得睡眠不足,覺得很累),這並不是身體累,而是情緒、心力疲勞;有些人出現免疫系統失調的情況(如不停感冒,難以痊癒)。



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